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如何理解烦恼即菩提?

烦恼即菩提是什么意思?如何理解烦恼即菩提?

  菩提是指开悟的智慧。梵语(bodhi),系从有“知”或“觉”之义的动词(budh)转化而来的名词,意译智慧、知、觉。旧译又翻为道。菩提为佛教的根本理念。佛教主要即在说明菩提之内容,及证取菩提的实践修行方法。佛教的礼拜对象,即为获得菩提的觉者,即佛陀

  所谓“烦恼即是菩提”,是告诉我们,烦恼与菩提并非截然不同的两个东西。烦恼是什么?从本质上说,它只是一个念头、一个妄想,其产生离不开众多因缘的和合。当我们看不清这些因缘时,烦恼就产生了。若能在众多因缘中保持智慧观照,烦恼就无从生起了。所以,烦恼到底会不会成为菩提,关键在于觉或不觉。不觉,就是烦恼;觉了,当下便是菩提。烦恼没有离开我们现前的一念,菩提同样也是如此。只是烦恼生起时,菩提就被遮蔽了;而菩提显现时,烦恼则烟消云散。

  烦恼为迷,菩提为觉。从迷到悟就是修行的历程。迷与悟,烦恼与菩提,两者之间看似矛盾,其实它们是一体的两面而已。迷而不觉时,为烦恼,此是凡夫;觉而不迷,为菩提,此是圣人。迷与悟之间,关键在于心念的掌控。

  烦恼与菩提其实就是我们本心上的一体两面,彼此间是相对的存在。修行修什么?就是一段净心的过程。净心净什么呢?就是消除贪嗔痴烦恼。心灵净化至纯净纯善的阶段,菩提就自然显现。佛陀方便教化的所有法门,诵经、持咒、念佛坐禅等等都是方式方法,其目的就是净化我们的心灵,令菩提显现。所谓消除贪嗔痴烦恼,就是净化心灵的过程。当烦恼净化彻底后,当下就是菩提。不是指在烦恼之外去另外找寻菩提。

  就如一张白纸,被染上了墨汁,白纸变成了黑色,我们想办法把墨汁去掉,当墨汁洗除干净后,黑色的纸又恢复到原来的白色。此处白纸比喻我们的真心,墨汁比喻我们自身的烦恼,去掉墨汁的方法比喻佛法,洗除墨汁的过程,比喻修行的历程。墨汁洗干净后恢复纸张的白色,比喻我们的烦恼消除净后,菩提自然显现。因此,烦恼与菩提皆是我们自心的显现,自心染即为烦恼,自心净即为菩提。烦恼转化为菩提就是一段净化的过程,如同净化白纸上的墨汁一样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