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佛教认为"女人"是五漏之体,是因为歧视女性吗?

佛教认为"女人"是五漏之体,是因为歧视女性吗?

  在佛教界,我们在教团里面仍然看到了我们觉得是男尊女卑的现象。没错,确实有。净土经典里也讲极乐世界没有女人、黄金铺地等等。我们可以这么想,因为佛陀是给这个世界的人讲,他在借用他们的语言观念来引导,因为这个世界的人最喜欢黄金。其实在极乐世界有没有黄金,不重要。他只是用这个世间的人能接受的概念来描述那个世界的奇妙、美好,所以它是一个表达符号。

  即使在《药师经》里,有很多话还有更深的密意,我们不能一般地以社会学的观念去看——固然这一层面也要看到,但是佛经里经常有很深的密意。比如说男人和女人这样的表达只是一种符号,其定义是依世俗人的认识来体现的。依我们众生的分别心所建立的女性、男性的概念,内涵大概是下面所说的这几种情况:男性就是象征力量的、阳刚的、主动的、进取的、独立的、理性的,女性是象征阴柔的、被动的、安于现状的、具有依赖性的、感性的。这个定义也是来自于世俗社会,就是我们众生的相。

  《金刚心总持论》女人五漏论第二十八说:“女身何名五漏。一漏不能为身主。二漏不能为家主。三漏不能为人主。四漏不能为物主。五漏不能为圣主。是名女人五漏之体。”

  也许2500多年前的女人具有这五漏之体,自己的终身大事要由父母之命来定,而今昔,恐怕不认同的大有人在。在当今社会,小女子已脱下围裙穿上了职业装,女人无论是政治地位、经济地位还是家庭地位都已大大地提高。恋爱自由婚姻自主;婚后自己当家做主;在家儿女也听自己的话,可为是人主了;自己有经济收入大到可置房产,小到购买自己喜欢的物品,亦可为物主了吧;历史上的武则天可为最有代表性的女圣主,细细数来又有多少女省长、又市长、女县长......算不算一方圣主。人们时不时地听到“阴盛阳衰”的感叹已是不争的事实。

  一漏不能为身主,二漏不能为家主,三漏不能为人主,四漏不能为物主,五漏不能为圣主,是名女人五漏之体。这里讲的漏关键在漏什么,怎么又不能做主,世尊连续用了五个“漏”和五个“主”来说女子之身,其实举出实例来看非常清楚。作为女人由于生理的各种原因,几乎每个月都要来的,这也是不由自主的事情。还有就是一旦被唤起对欲望的渴求,就不由她自主,所以说一漏不能为身主就体现在这里。一漏百漏,后边的四漏自然也有漏的根源。既然都漏了,当然也做不了主的。

  总感觉现代的小女子对性有认知,有心得,敬重而不畏惧,喜欢而不戏弄,宽容而不放纵。小女子懂得理智待性,性便知恩图报,也善待小女子,灵指轻点,让她们变成极其可爱的性感小女子。仰人鼻息、依附于人的生存状态与现代小女子无缘。现代小女子的头发也长,但见识却不短;头发短,见识仍不短。她独立,自由,能给自己作主。但不是惟我独尊,只有自己说了才算数。她不想当武则天,也不想当奴性十足的小家媳妇。小女子不喜欢做工作狂,也不愿当追风狂,更不愿意做麻将狂和减肥狂。由此看来小女子可为身主。

  小女子的家庭不论是一人世界、二人世界、多人世界,大都是和谐世界。她的家里有喜怒哀乐唱成的歌,也有锅碗瓢勺奏出的乐曲,这便是人间最动听的交响乐。想起那个“安”字,宝盖代表家,家里有了女人男人做事业才会安心;把家里交给女人打理就平安;把老人孩子交给女人就有安全感;家里有了女人的关爱一切才显得那么平和安静。对了,安静--安静也是一种“声音”,这是一种恬淡、自然、温馨的“声音”。是小女人韧与柔的结合,善与美的凝结,爱与细腻的统一。这一切都是因为小女人是家里的主人。

  小女子也善用情而且还多情。如果你遇上小女子上前请教: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叫人生死相许?那小女子只会白你一眼,不肯为你解释。可她的眼神、姿态、眉间、发梢只言片语,都会让你感觉经意不经意地透露着什么,让人着迷。无论是春夏秋冬,还是白天夜晚,小女子的身上总有一种东西发暖发光,这种暖光,佛祖和众生,古人和今人都称之为慈悲之爱。她爱的人,爱她的人,也会因此而发光发暖。因为小女子有爱的普照,所以她可为人主。

  小女子也爱钱,也爱高档名牌商品,这种的欲望并没有因为她是小女子而有所退化和遮拦。但,小女子不会失去理智地去追求名车洋房、更不会去在意一枚钻戒、一个品牌包、一张什么富贵会员证。小女子不是物质俗人,她在看到物质的同时,还看到了一些更深更远东西。小女子有自己有经济来源,她对职业的选择越来越通达,工作已不仅仅是为了挣几个零花钱,她知道不只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,小女爱财,同样地是取之有道。用自己的心血正钱,购买自己的家产,小女子可为物主。

  小女子因才华而生自信,因自信而生气质,因气质而生美丽。换言之,美丽,有才华,气质出众是绝大多数出色女人的共同特征。这里的美丽,并不单指容貌上的漂亮,它有深邃的内涵。历史上只有一个女子武则天可称为圣主。她有胆有智有魄有胸怀。现代的女子身为一方领导的也数不胜数,她同样具备了令人心悦诚服,也会莫名其妙地臣服于前,认可她具有伟大的力量和天生的威权,小女子可为圣主。

  细细想想,其实无论大丈夫还是小女子都要做得自己的“心”主。佛曰:心是身之主,身为心所用。心猿意马不好驾驭,真正做得自己“心”主的人,就没有性别,他就是强人。”

  然对历史上的事实和现代社会的情势而论,男子中亦有五漏之体,女子中岂无七宝之身,所以此等评论固非绝对不易,是取应病投药的精神而发策励的,决不可管豹之见,认此作佛教妇女观之全部也,佛教的妇女观。

佛教的妇女观大略可分作三种:

  一、女人不能成佛观是说女人罪恶深重不能成佛如《瞿昙弥经》的末后一段说。……这便是女人五障说的根源。

  二、转生男子成佛观说罪恶深重的女人,若要成佛,需累世修行,待至罪恶消灭时就能转生男子,到此才得成佛。如《大宝积经》中〈见实会龙女授记品〉与同〈净信童女会〉等,皆其适例。

  三、女人成佛观说女人于今世就能得解脱,未必要多次易世转身才得成佛,完全是男女平等的主张,《妙慧童女经》与《无垢施经》就是代表这个思想的。此经所属部类此经写坚固女为利益一切,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与舍利佛问答,本来无分男女的真谛,显大神通,受诸菩萨称赞,竟受佛证明他同男子一样成佛无疑。所以此经宗旨与前述女人成佛观,同为大乘教中最进步的女性观。

  不是说女众罪大,而是说女众的烦恼相对于男众来说更多的意思,一般来说,女众会比较在乎自己的容貌形体,而且比较感性,容易陷入某种情感而难以自拔。在社会上,虽然我们现在号称是男女平等的社会,但实际上呢,女众受到的轻视、歧视还是比男众多,遇到的障碍也比男众多一点。更不要说一个成年女众,每月都有一次生理反应。这些都是障碍一个女众认真修行的各种恶缘。所以佛陀在一些经典里会说女众难以修行的原因。

  佛陀要平等普渡九法界一切苦难众生,连地狱、饿鬼、畜生道的这些众生都要救度,怎么会不救度在人道的女众呢?

  在佛经中常常提到的女色,其实应该理解为“男女欲望”比较合适,因为佛陀在讲经的时候,听众大部分都是男众比丘或者优婆塞,所以佛陀用“女色”这个词,假设一个法会上都是女众比丘尼或者优婆夷参见的话,佛陀就会用“男色”这个词来说男女欲望这桩事情,这里哪有半点歧视女性的意思呢?

  释迦牟尼佛作为一个“正遍知”者,确实没有男尊女卑的想法。一切众生都有佛性,一切众生都平等。在一切众生都有佛性这一点上,连人和动物都是平等的。在人里面,品行优良的人和杀人的魔王都是平等的。

  总之,由上可见,佛教不仅不歧视女性,更是对女性有着完全平等的关怀与慈悲,所以,请为天下女性祈福回向感恩她们的辛劳与付出,赞叹她们的功德智慧祈愿我佛慈悲,护佑她们远离烦恼、身心健康,解脱生死、早证菩提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