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佛家常说的见花见吉祥的四大圣花有哪些?

  如果你问没有修行的人,佛教都有哪些圣花?

  我想你会得到这样的一个回答:惊讶状,还哪些?不是只有一个莲花吗?你看佛教都说莲花指,观音菩萨的宝座也是莲花,没见到其它花呀?

  得到这种回答一点不意外,毕竟大多数人了解佛教都是通过影视剧,在电视画面中,通常呈现的都是莲花,其它的几种花很难接触到。

那么还有那几种佛教圣花呢?佛教典籍又如何记载的?

  佛教圣花主要有优昙花、曼陀罗花、莲花、山玉兰四种。

  1、莲花

佛家常说的见花见吉祥的四大圣花有哪些?莲花

  佛教有“花开见佛性”之说,这里的花即指莲花,也就是莲的智慧和境界。莲花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境界,佛教把莲花作为圣花,以莲喻佛,象征菩萨在生死烦恼中出生,而不为生死烦恼所干扰。释迦牟尼把莲花放在八种吉祥宝物的最崇高的位置,佛经中把佛教圣花称为“莲花”,把佛国称为“莲界”,把袈裟称为“莲服”,把和尚行法手印称为“莲蕖华合掌”,甚至把佛祖释迦牟尼称为“莲花王子”。足见莲花的圣花地位。

  2、山玉兰

佛家常说的见花见吉祥的四大圣花有哪些?山玉兰

  在那庄重肃穆,香火燎绕的古刹寺庙入口处或大院里,人们经常就会见到树姿雄伟壮丽,枝繁叶茂,叶大浓荫,花大如荷,芳香馥郁的山玉兰树。它不仅给游人带来凉爽与清香,同是也给寺庙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。粗大的树枝向四周自然伸展,宽大浓绿的树叶缀满枝头,婆娑多姿,活像一把大雨伞,把院寺遮得严严实实。

  6~7月份,在绿叶丛中开出碗口大的乳白色花朵,9枚花被片平展,中间直立着园柱状的聚合果,恰似佛祖释迦牟尼佛端坐在莲座上,这大概就是山玉兰成为佛门圣洁之树的由来吧。

  3、优昙花

佛家常说的见花见吉祥的四大圣花有哪些?优昙花

  根据佛经记载,优昙花为梵语,意为灵瑞花、空起花、起空花,花隐于壶状凹陷之花托中,常误以为隐花植物。世称其花三千年一开,值轮王及佛出世方现,喻极为难得的不世出之物。

  《法华文句》四上中说:“优昙花者,此言灵瑞。三千年一现,现则金轮王出。”《慧琳音义》卷八载明:“优昙花,梵语古译讹略也,梵语正云乌昙跋罗花。此云祥瑞灵异,天花也。世间无此花。若如来下世,金轮王出现世间,以大福德力故,感得此花出现。”

  4、曼陀罗花

佛家常说的见花见吉祥的四大圣花有哪些?曼陀罗花

  相传佛祖传法时,手拈曼荼罗花,下起漫天曼荼罗花雨,象征宁静安详、吉祥如意。花色近赤色,此花在印度向来被视为天界的花,在佛经中,曼陀罗花是适意的意思,就是说,见到它的人都会感到愉悦。它包含着洞察幽明,超然觉悟,幻化无穷的精神。

  佛教四大圣花,实属难见,见花见吉祥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