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压制不好的心念也是很不好的,试试看这样做

压制不好的心念也是很不好的,试试看这样做

  当我们不好的念生起来的时候,我们就烦恼了。贪欲烦恼时,你压制这个贪欲的念,到现在又碰上不顺心的人,又来压制嗔恚的念。但压制是压制不住的,或者只能像石头压草一样暂时把它压一下。要怎么来解决呢?对治贪念、嗔念,要学会“勤转念,证菩提”,就是要善于修这颗心。

 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组图画:一个人特别地贪吃,已经很胖很胖了,坐在那里,桌上摆着很丰盛的饮食和水果。当他放纵自己的贪心,准备狼吞虎咽的时候,前方出现了一个骷髅头。看到这骷髅头,他若有所思,最后终于放下了手中的筷子。

  这是告诉我们,人不过如此而已。活着的时候是一具会走动的骷髅,死后是一具不能动的骷髅,有什么好贪的?当我们吃饭时,如果能观照自己是在一口一口往骷髅头里送,所有的贪心、嗔心自然就息灭了。

  断烦恼,不是说我就一定要把它断除,而是要学会转念的。当然,断也没错,因为成佛以后就具足断德。但是对于初学者,没到那个程度,还做不到。你只能用理智去认识烦恼,知道它为什么会生起,是从哪来的,然后去转化它。

  对于我们所起的这种念,我们也要善善地去诱导它。那比如说,一个人特别地贪吃。他已经很胖很胖了,但他面前的桌上还是摆着很丰盛的饮食、水果等等。在他放纵自己的贪心而贪吃的时候,那怎么样才是最好的对治之方呢?此时,他的上方出现了一个骷髅头。实际死亡能最好地对治我们的贪念、嗔念。我们吃饭的时候,当一口一口地往骷髅头里送的时候,你就能够做这种观照。那贪心就自然地熄灭了。当然不是说,我就一定要把它干掉,断是没错的,因为成就佛以后有那种断德。但是,一开始你要理智地去认识它。你要知道它是从哪来的,你怎么样去转化它。我们有些同学干脆就无念,殊不知你无念以后,就会变得如同木头、石头一样了。佛法里告诉我们,善于修心才是正确的。所以佛在《法句经》里面说,“善密盖屋”,则雨水“不漏浸”。就是你“善密盖屋”,这个房子盖得非常地密,房顶用几层茅草把它缮得好好的,那雨水就不会漏浸进去了。同样地,“如是不修心,贪欲必漏入”。如果不好好地修心把持,贪欲就会趁机而入。所以我们要懂得怎么样来防范,怎么样来修我们这颗心。刚才举的例子是教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转化心念。在这个里面,要根据我们懂得的这些道理把心念转过来,而不是你原来那种很鲁莽的方式。处于一个程度就要用这个程度相应的方法去修。阿姜查尊者说过,他说:“你们不要看我在这儿表现得比较放松(意思就是行为上有一些不严谨),实际你们要知道,我并没有在那里闲着,我还是在用心。”他的意思就是说,当一个修行人有了这种功夫以后,那他的表象是非常地随和的。居士们来了,他会给他们打招呼等等。非常随和,为什么他那样地随和?因为他心里的功夫用得深了,随和并不能转他的那颗清明的心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