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学佛修成菩萨的三个条件都有哪些?

学佛修成菩萨的三个条件都有哪些?

  “你们记住了:(满足)三个条件可以到菩萨界。第一,根基;第二,修为;第三,愿力。今天已经讲给你们听了,其实这也是天机,三个条件缺一不可。”

根基

  放下,不是嘴巴里讲的,不是口中说的,说时似悟,对境生迷。一个人学佛如果好像明白了,实际上他就会迷惑,然后就会把世界上的事情看得颠倒,这就是迷惑颠倒。

  所以脾气不是说改就能改的,需要真修,不要因为一时冲动,贻笑他人。现在的人做错总想改,但是没有恒心,改毛病和修心一样,需要有恒心,需要坚持,坚持就能达到成功。

  学佛修心之人,学伟大的菩萨的思维,要多多度人,要坚持修心、精进修心,那就是学佛的根基。

  我们学佛做人要学会用佛的思维看人间,对任何事情都不要在意。我们要懂得,学做人不要钻牛角尖,学佛不要太爱面子,不要太看重名利,不要多疑多虑,不要曲解别人的意思,不要夸大事实,不能制造假象让自己受到伤害。

  我们要懂得宽容、豁达、海纳百川,没有宽阔胸怀的人很容易流露属于平庸之路。慈悲心的显露就是学佛根基最重要的基础之一。

  人学佛忠孝非常重要,孝顺是我们学佛的根基之一。很多人不孝顺,很多人没有感恩心,很多人不把别人当回事,实际上每个人应该多一点感动和感恩的心。

  请问大家,我们给自己的爸爸妈妈好好地洗过脸和洗过脚没有?而我们的父母亲从小就帮我们洗脸洗脚。学佛人要懂得感恩,要懂得善念,一个人活在世界上,如果没有感恩心,他是学不好佛,他是不会有佛性的。

  真正的要以根本才能成就,什么是根本?你的良心、你的善心、你的佛性,就是你的根本,你才能成就。

  你造房子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根基,而这个根基就是你的良心、善良、慈悲心,懂得法喜心、懂得布施心,有了这些心之后,你才会成为你的根本,而有了这些根本,你才能造房子,房子才能造得高。

  --【用圆满证得无上菩提

  如果一个人在各方面情况都很好的时候就能够学佛,说明这个人是有根基的;一个人如果等到有痛苦的时候才来学佛,这个人的根基是有的,但是很浅;

  你们每个人想学佛,想找寻一条解脱之路,不就是因为你们每个人都是在努力修心,想解脱自己吗?

  师父告诉你们,人是不会自己觉悟的,因为他有劣根性,人非常地固执,总以为自己是对的,你们每个人都以为自己做的是对的,所以,才会跟家人不断地争吵;你们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是最完美无缺的,所以,才会不停地讲别人不好、挑别人的毛病。

  --【真修实修得解脱】

修为

  现今的修为,不能有丝毫的懈怠,不能有退转,不能见死不救;自己管好自己,那叫好好修行吗?我告诉你,见死不救就是一个罪,看见人家在受苦,你没有发心,你这个人就不是人,修不到菩萨道,因为你没有慈悲心;根基不好,这辈子上不去的,永远上不去的……

愿力

  要知道六道轮回的苦,要脱离六道轮回,就必须要有出离心。“我再也不要到人间来了,再也不要做人了,再也不要轮回吃苦了。”这叫离开六道。

  出离心是靠什么来维持的呢?是靠愿力。我经常讲,地藏王菩萨的愿力很大:地狱不空誓不成佛。阿弥陀佛有四十八大愿,每一个愿力都是为众生想的,都是帮助众生离苦得乐,没有一句是为了自己。

  如果你发愿往生西方极乐净土和四圣道,这个也叫愿力,因为你许了这个愿,不愿意再到这个人间来了,这个愿力就让你下辈子不再六道轮回,这个就叫“出离心”,明白了吗?

  --【恢复如来本性,勤修苦炼出离心】

先要把人做好

  很多人天天在念经,有些人觉得我天天认真的磕头,怎么还是不灵?其实不是不灵,是自己的根基太浅、业障太深。

  要真正了解佛法的真实含义,当一个人锲而不舍追求一个事情的时候,直接会成全心灵的解脱。像烧水一样,不停地加热,终有一天水会开。

  我们不停地学佛,终有一天会成佛,我们如果今天学佛了明天不学,今天理解了明天不理解,就会失去佛性,何时才能成佛呢?学佛中最难的就是坚持,学佛人要懂得坚强与坚持,不要为了自己所学到的一点理解而迷惑。

  当月亮很亮的时候,你因为看不到太阳就认为太阳不存在;当你得到小小的荣耀,却以为是很大的,实际上它会遮盖你心中的光明。

  不要为眼前的既得利益所迷惑,我们要拥有的是永久的智慧,这种智慧可以让我们解决人间所有的烦恼

  做人没有什么秘籍,成功做你应该做的事情。很多时候因为听了别人所谓的忠言,将学佛讲得高不可攀,从而放弃自己原本的目标。

  其实学佛很简单,就是将自己最佳的愿力、善心和精进心,完全用在学佛上,全神贯注,就会获得一点点的进步,不断积累,大目标会离你越来越近。

  一个人在世界上想成功靠着两点,第一点是做事成功,第二点是做人成功。记住了,做人不成功,就算你事业成功了,那也是暂时的;如果一个人做人成功了,事业上的不成功那也是暂时的,所以,要做事做得好,先要把人做好。

  同样,学佛要学得成功,也要靠着两点,一是要靠着精进和自己的愿力,二是要靠着你的智慧和你的慈悲心啊。

  英国首相丘吉尔曾经说过一句话,成功根本没有秘诀,如果有的话,那就只有两个,第一是坚持到底,永不放弃,第二就是当你想放弃的时候,你回过头来,再照着第一个秘诀去做,万事只怕有心人,这个世上无难事。

师父的谆谆教导

  用菩萨的境界来要求自己

  接下来师父展开来给你们讲解,让你们明白知道怎样修才能达到菩萨的境界?你们要用菩萨的境界来要求自己,修悟,圆成佛道。

  首先,能堪忍受,能为难事,心不退没。就是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够忍受,忍耐。

  学菩萨首先要学会能忍受,而这个忍受里面不一定都是你的错,就算你是对的也要忍受。师父经常给你们讲,这个世上没有什么对错,只有因果

  能为难事,就是能抵挡难事,我来忍受为难的事情,也就是说我能去做任何困难的事情。自己明明可以做的事情,而不去做,让人家去做,这就是自私,就达不到菩萨的境界,当然乱做也是不对的。

  心不退没,你的良心、本性,永远不退没。如果你做到了菩萨的境界,就永远不会退没。师父的心就永远不会退没,永远会救人,这样才能称得上是菩萨。

  如果碰到事情就躲,碰到事情就溜,碰到事情退却了,我不修了,我只要保护好自己的修为,这个人永远不能成为菩萨。

  不好诤讼,好就是我好强,诤讼就是总想与人争辩、诉讼。菩萨永远不会与人争辩、诉讼,去人间讲道理,而人间的道理其实是众人自己种下的因,而在受着果报。其实我们学佛就是你的身心要非常的柔软。

  菩萨的心是非常的柔软,而且非常的安稳。并不是说你的心是柔软安稳的,而是指你做出来的事情,非常的柔软,非常协调温和,做出的任何事情绝对不会是强硬的,总是柔软的解决问题。

  如果你是菩萨,人家与你争啊,讲道理啊,你总是会退一步去想,去解决。退一步,海阔天空,你退一步了,心柔软了,身心才会安隐。菩萨的心永远是平静的,永远是安稳的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