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佛事是指什么内容?

圣严法师:佛事是指什么内容?

  广义的说:凡是做的信佛之事、求佛之事、成佛之事,都叫做佛事。佛说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,祗要你能信仰佛所说的成佛方法,依法实行,必将可以成佛。

  所以佛事的范围有狭有广,所谓‘佛法无边’,就是广义成佛的方法之多,多得不胜枚举,例如拜佛念佛行善止恶,说佛所说的话,行佛所行的事。要做到‘持一切净戒,无一净戒不持;修一切善法,无一善法不修;度一切众生,无一众生不度。’换句话说,就是‘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。’也就是积极地自救,尚要积极地救人。因为佛教主张成佛要从建立一个完美的人格开始,所以先要劝人不杀人、不偷盗、不犯他人妻女、不欺诳、不酗酒,这与儒家的五常:仁、义、礼、信、智,非常相近。

  进一步要使人成为超出于凡夫之上的圣人,佛教所说的圣人,是指解脱了人间种种苦恼的人,例如生与死、老与病等等,这些苦恼解脱以后的境界,便是佛教的目的。如何达到解脱生死苦恼的目的,那就要信仰佛所说的方法,照著去实践。看经、诵经、听经,便是看的、诵的、听的解脱生死乃至成佛的方法。所以,真正的佛事,是要大家自己来做。但是,对于不懂佛法不会修行的人们,遇到他的父母亲友死亡时,在没有办法之中,只有请出家人代做佛事,的确也有用处。本文中所讲的‘佛事’,大部分便是侧重于这种狭义性方面的说明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