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只要有正确的见地就不需要可以修行吗?

只要有正确的见地就不需要可以修行吗?

  无论是生活还是修行正确的见地是第一位的,所谓“不问子行履,但贵子见正”。修什么不重要而你的见地是最重要的,因为见地不正必然导致“豪厘有差,天地悬隔”。

  我们别去咬文嚼字,或从文字上去刻意理解和揣测。事实上,佛法修证上说不管见地多么超迈,都必须渐修。如果不渐修,你就没有定力,就拒绝不了诱惑。当外界的诱惑排山倒海而来时,你的心就会跟着跑掉,那时,见地根本救不了你,因为你到用时就忘了。这就是见地没有变成你的活法的表现,所以修行一定要渐次精进

  注意,好多人以为精进,是有相方面的勤奋修行:经要念多少,头要磕多少,功德要做多少。结果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而陷入昏沉,这不是真精进,只是一种助缘和方便。真正的精进是时时警觉,用智慧指导生命,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,知道什么该做,什么不该做,才能管得住自己。这时你无时不觉醒,无时不警觉,这才是正精进。能做得到这一点,这才是渐次修行最好的开始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