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坏人为什么比好人过得好要舒坦?因果都到哪里去了?

坏人为什么比好人过得好要舒坦?因果都到哪里去了?

  请问,那样坏的人今生造了巨大的恶业,他这样的人前世这么能造这么巨大的善业?看看现实中那些穷凶极恶,动不动就一言不合杀人或者为黑帮杀人抢夺利益的人,他们今生会造什么善业,抵过他做的善业呢?为什么今生他善业的福报今生一起来?他们怎么像是债主,怎么好像大多数的人都是欠他的,难道他们不欠别人这么巨大的债?请问。他前世既然做了这么巨大的善业,为何今生不是善人而为作恶?一个人今生能作恶,不是因,而是果。请问。一个善良的人是永远的善良还是善恶无常?如果一个人的善良是永恒的,那么一个人无论前世今生来世都是善良的,一定会得大福报,绝对不可能出现今生为大恶的果报。如果善恶的无常的,就能解释,一个人前世造了巨大的善业,今生得了大福报,但是他出现的果报是恶的,注定是做极大的恶。

修行中出现表面上善恶果报不相应的原因,主要有三个:

  1、来自魔王眷属的干扰

  第一个原因,当你修持精进,快要成就的时候,一定会有魔王眷属的干扰。要知道,佛教的祖师大德曾讲过:“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”

  举个简单的例子:在出家人受比丘戒的时候,师父都会告诉大家:“要注意了!受戒的时候,魔障要现前!”据说常有人在传戒期间过世。于是有人不明白了,说:“他发心去出家,怎么受戒还没结束就死了?可能是这个人修行不好吧!”佛法讲,发心出家受戒,就标志着你向出离生死轮回之路迈出了一大步。

  由于你将来了摆脱了生死,摆脱了轮回,三界里魔王的眷属也就少了一个。那么,你的修行越好,对魔王就越不利。如果大家都出离了生死苦海,他的眷属就会越来越少,说不定最后成了光杆司令。

  所以,魔王会不高兴,觉得恐慌,因而阻止修行人出离生死轮回。因此,有出家人在传戒期间过世,并不是因为修行不好。

  在我们修行的过程中,越想要有成就,越想要出离生死苦海,魔王就越不高兴,越会设置障碍,让大家出离生死苦海的愿望变得很遥远。如果大家出现了状况,首先不要害怕;如果害怕,就不能出离生死苦海,会成为魔王的眷属。

  2、来自觉照的增长

  第二个原因,修行的人和不修行的人,有什么区别呢?不修行的人没有烦恼吗?在你没有发心修行时,尽管烦恼很多,但因为愚痴而觉察不到。

  今天你发心修行了,由于觉照的增长,才觉察到烦恼的存在,因此在修行时会感觉到障碍。其实,这恰恰说明你已经觉醒,修行正在进步,提醒你要继续用智慧去对付烦恼。

  3、来自过去造的业

  过去的禅师讲:“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。欲知来世果,今生做者是。”刚才讲到有的人很坏,可他过得很快乐;有的人从善,可境遇并不乐观。

  为什么会这样呢?要知道,大家今生的果报是源于无量劫以来造的业。比如:你欠了一万块钱的债,今天就要去打工还债。可是打工并不容易,一年才挣到五千块,能还得了一万块的债吗?显然还不了。

  同样,今天你也在修行用功,可是你用功的程度还不能克服过去无量劫以来造的业的力量。当修行的力量小于过去造的业的力量时,业力就会起作用,会对你的现实生活产生影响。因此,大家在修行中遇到一些障碍或者不乐观的境遇时,很可能是源于过去的业,而大家必须要承担。

  反之,做坏事的人为什么在今生没有得到惩罚呢?很可能是因为他在无量劫中造了很多善业,今生造作恶业的力量没有过去善业的力量大,换句话说,就是过去善业的力量能够压住今生作恶的力量。所以,他今生看起来就会比较顺利。

  又有人问我:“师父,今生他作恶多端,难道就这样逃掉了吗?”

  不会。

  今生修行的善的业力不会枉失,同样今生造作的恶的业力也不会消亡。实际上,我们今生所感受的,绝大部分是对过去业力的承受;而我们今生所造的业力,也必定会对将来产生影响。

  过去人常讲:“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。不是不报,时候未到。”今天把小麦种到地里,明天就能收获吗?不能。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收获呢?秋天种下去,得等到明年春天才能收获。因为种子要发芽,长苗:然后开花,结果。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,不可能明天就能收获。

  善恶果报也是一样。今天大家修行而积累的善业,是不会消失的。条件成熟时,自然会在大家的菩提道上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。反过来,今生作恶多端的,也一定逃不过因果的法网,因为业力不会消失。当他把过去生所积累的善的力量享用完后,一旦触发了恶的力量,所得到的惩罚丝毫不爽。

  我常讲:在因果面前,不要有侥幸心理,不要认为你能把它掩盖,也不要认为给谁施点小恩小惠就能免过一劫。

  因果,比天下任何一个法庭都合理,比天下任何一位法官都公正。在因果面前,没有行贿受贿,人人平等!千万别想着死前去买几万块的幽冥券贿赂阎王。那东西能打动阎王吗?

  因果报应,是自作自受的。做了,就一定会显现结果。希望大家懂得善恶因果报应,然后正确地认识和对待生活中的问题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