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出家当和尚比上班族轻松?每天都要功课修行的

出家当和尚比上班族轻松?每天都要功课修行的

  佛教寺院每天必不可少的修行仪式就是“课诵”,由于僧人在念诵时能够获得功德,所以课诵又称为“功课”。佛教寺院课诵有早晚二次,每天早晚必修,所以称为“朝暮课诵”。

  课诵的主要内容是念诵经文。念诵经文并非照经书高声诵读,而是有独特的方式方法。汉化寺院经文的念诵方法来自古印度。印度佛教的念诵有四种方式︰音声念诵(出声念)、金刚念诵(合口默念)、三摩提念(心念)、真实意念(如字修行)。汉化寺院的课诵主要采取了音声念诵的方式。僧人念诵经文时很有音律,感觉像在唱歌,其实,念诵就是在修行。佛教认为,人身体的障碍、四大的老化全在一口气,所谓习气也是一口气,习气不能转化就是气质不能转化。气质是个真东西,它不改善,身上的情爱欲、业力就难克服。这所谓的“气”,不是呼吸之气,但要转化它,就要先从呼吸之气开始。佛教的念诵有开口念诵、莲花念诵、金刚念诵、瑜伽念诵。这些念诵方法都有调息功用。长期修持,可以去除妄念妄想,自然身气专一,感到与法界同体。

  关于课诵的起源,在《法华经》《法师品》中,已经有受持法师、读经法师、诵经法师的相关记载。所以,可以推测我国课诵的风尚,是从西域等地的佛教译经家所传来的。我国典籍中最早关于课诵的记载,是在《吴书》《刘繇传》附记东汉笮融的事迹,笮融建可以容纳三千人浮图祠,并且课读佛经,许多喜欢佛教的人都来听道。

  课诵的仪轨与制度,古印度是奉行“三启”仪制,当时普遍讽诵马鸣所作的赞佛诗歌《佛所行赞》,所以首先颂扬马鸣所集的赞佛诗文,其次正诵佛经,最后陈述回向发愿。全部过程是“节段三开”,所以称为“三启”。在诵经完毕以后,大众同声念“苏婆师多’’或“娑婆度”(赞叹经文为微妙语的意思)。我国古今法事念诵的基本仪制,也是“三启”式的念诵法:无论举行任何法事,都是先安排赞(香赞或赞偈),其次是文(经咒本文、有关仪文等),未了回向发愿(或偈或文,或偈文兼举)。只有后缀大众志诚同声念“苏婆师多”或“娑婆度”,在我国念诵仪中很少见,可是在有关法事文的末尾也有称“善”或“善哉”,“娑婆度”就是“善哉”的意思。

  早晚课既然如此重要,如果早晚课不上轨道,将会如何?古德说:“朝暮不轨,犹良马无缰。”没有缰的马,自然容易失去方向,离道日远。故佛教徒以朝暮课诵作为自身的轨范。朝指五更,为日之始、昼三时之初,佛教徒从钟声破夜警醒而起,盥洗毕,即上殿课诵,则期思惟以还净。暮为日晡,隶属昼三时之末,功课礼诵,乃冀觉昏而除昧。所以二时功课之设,成为佛教寺院通行的重要规制。

  朝暮课诵的经文,皆为大乘藏经所摄,囊括了三藏十二部一切的佛法义理,是入道的要门。做早晚课除了是行者各人专注用功、抒发宗教情操的时机,大众音声和谐、威仪齐整,也是团体道风的呈显,同时更是对众生、社会的关怀与祝福,故礼诵的人必须身口意三业全神贯注,“凡念诵者,身要端肃不懈,口要念诵贯彻,意要注心不移。”更重要的是能随文作观,成为落实于身心行为的一种力量,如果有口无心的话,“必招现前丛林道衰,未来自灵受苦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