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经

《地藏经》,中文版本是唐朝高僧实叉难陀翻译的。又称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、《地藏本愿经》、《地藏本行经》、《地藏本誓力经》。收於《大正藏》第十三册。 经中记载了释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宫(欲界六天的第二层天),为母亲摩耶夫人说法。《地藏经》是一部记载着万物众生其生、老、病、死的过程,及如何..[详情]

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师尊为何要教导众生多读《地藏经》?

师尊为何要教导众生多读《地藏经》?

  释迦佛在忉利天法会上,咐嘱观世音等大菩萨要广宣流布《地藏经》,为什么要流通《地藏经》呢?因为这一部经典,是最重要的经典。一切没有种善根的众生,听见这部《地藏经》三字五字,或一偈一句者,现在殊妙安乐,未来之世,百千万生,常得端正,生尊贵家。

  所以说,助印《地藏经》、流通《地藏经》都可以种善根。已经种善根的众生,在听见《地藏经》一字、一句,或者一个偈颂,或者一品,又可以增长他的善根。已经增长善根的众生,在听到《地藏经》三字五字,或一偈一句,他的善根就可以得到成熟的功德。已经到成熟这种程度、这种阶段上,若能听见这部《地藏经》,三字五字,或一偈一句或者一品,或者一整部,就会得到解脱;可是若不听到《地藏经》,就连现世的安乐都得不到。这就是释迦佛让观世音等大菩萨流通《地藏经》的殊胜所在,能流通《地藏经》的人,都可以得到所应该得的这种利益、这种功德。

  怎么叫“流通”呢?流,就是从这个地方流到那个地方去;通,本来它不通的,现在叫它通了。好像那个水,只往前流,流入大海一样的道理。《地藏经》怎么流通呢?许多寺庙都有流通处,可以把你手中多余的经本,送到哪里去流通给需要的人,同样,你没有的,也可以通过流通处请回来,这也是流通。还有,这个地方没有这部经典,你从旁的地方请了一些经典到这儿,这也是流通;如果根本就没有经典可流通,与他人一起发心来印经典,这也是流通。

  印经典,不是说只印一部自己用。印经典的功德是最大的,也开你本有的智慧。你印一部经典自己用,这是开你自己的智慧;你若印十部、五十部、一百部,以种种的方便法门,把这部经的好处再介绍他人,那么他人得到了,也能真开智慧,反迷归觉了,这个人就是你度的。现在你度他,将来你成佛,他就作为你的护法、你的弟子。为什么?因为你对他有利益。所以流通经典就是这样子,要用种种的方法来流通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