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凡夫都有成佛的资格

凡夫都有成佛的资格

  若此妙觉,本妙觉明,与如来心,不增不减,无状忽生山河大地诸有为相。如来今得妙空明觉,山河大地有为习漏,何当复生?以前在没有生出山河大地的时候,都是依照这个“本觉”,就那个“性觉妙明,本觉明妙”。依照这个“真觉”而生出的无明,就有了山河大地;现在佛成佛了,佛什么时候再生出这个“无明”呢?

  说:“我是凡夫啊!”你是凡夫?那么他不是凡夫吗?不单你是凡夫,过去诸佛、菩萨、阿罗汉都是凡夫来着,就因为他在凡夫的时候能去欲断爱,能逆流,能不随着欲所转,所谓“顺则生人,逆则成佛。”顺,就是顺着情欲去,就会生人的;逆,就是逆回来,不顺着情欲心去转,那么就会成佛。

  佛都是凡夫成的,因为都是凡夫成的,所以每一个凡夫都有成佛的资格,都有成佛的机会。只怕你不修行,你若能不顺着欲念去转,就有机会成佛,就有资格成佛。所以不要说:“我是凡夫,就应该做凡夫的事情。”

  你若是凡夫做圣人的事情,那不更好吗?那个小孩子不可以天天说我是个小孩子,过了十年、二十年之后,长大了,还说我是小孩子,这是不可以的。所以哪一个人都有成佛的资格,只要你肯修行,就能超出欲界、色界无色界三界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