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用好每天的碎片时间背诵《普门品》与《金刚经》

用好每天的碎片时间背诵《普门品》与《金刚经》

  希望更多朋友加入到背诵佛经的队伍中来,加入到每日背诵普门品金刚经的队伍中来。

  愿以此功德庄严净土。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。

  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。尽此一报身,同生极乐国。

  南无地藏王菩萨

一、下定决心、相信自己、持之以恒

  世上无难事,只要肯登攀。只要我们每天坚持背诵,每天复习已背过的内容,

  就一定可以背下来。要相信自己,相信诸佛菩萨在加持着我们。不要说背了又忘,背不下来,这些丧气的话,不要给自己这方面的暗示。

  背了又忘,是因为没有从头一句一句的再背一遍。背不下来,是因为重复的遍数不够。只要重复的次数够了,都可以背诵下来。

二、每天背下当天的新内容,然后复背过去几天已背过内容

  金刚经5000多字,每天背200字,一个月就可以背完了。地藏经不到2万字,每天200字,三个月也就背完了。大家都知道有遗忘曲线,当天确实背会了,第2天会忘一点,这没关系,只要第2天再把昨天的内容一句一句的从头再背一遍就行了。

三、具体方法

  第1天:背诵200字

  第2天:复背昨天的200字,再背当天的200字

  第3天:复背第1的200字,再背第2的200字,再背当天的200字。

  第四天及以后,依次类推。

  背诵的时候,一句一句的背,这句背完再背下一句,再把当天的200字连起来背。

  第1句读5遍,合上佛经,把第1句背出来。如果背不出来,看书读第1句5遍,合上佛经,尝试背诵。这是一个小循环,直到把第1句不看书能背出来为止。第2句同理,第2句会背后,把1-2句连起来读5遍,合上书,尝试把1-2句背出来。以后各句背诵方式依次类推,最后把当天的背诵内容连起来背完。当天内容背会后,晚上睡觉前按照最开始的方法背一遍。

四、所需时间:

  第1天背会200字,假如用60分钟,第2天再背昨天这200字,一定要采用第1天的方法,一句一句的背。这样,用时基本在20-30分钟,第3天再背诵,也要采用第1天背诵的方法,一句一句的背,用时也就是10-15分钟。越往后用时越短。直到当天起床后,不看书便能把要背的内容背下来为止。

  为什么有的朋友背不下来,背了又忘,自己放弃了。原因在于,当天背会后,第2天有一定的遗忘,如果第2天不从头一句一句的背,而是不看书直接背,往往背不下来。这样几次之后,自信心也就没了。

  首次背新内容,用时很长,之后每天从头一句一句的背,用时依次递减,直到不用看书便能背诵,这是一个过程。依我的经验,第1次背会200字,之后每天从头一句一句的背,第5天就可以不用看书,脱口而出了。

五、日内时间安排

  当天新背诵内容,可以早上、中午、晚上,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。

  晚上睡觉前,一定要复习一遍当天和过去2天的内容,达到不看书背下来的程度。第2天早上,把之前几天背过的内容,从头到位复背一遍。

  时刻记住:背不下来是因为重复朗读的遍数不够,读的遍数足够多了,自然背诵。读的时候要出声读,耳朵听着自己读的声音。

  背下来后,走路、等车、坐车、接送孩子、堵车、散步、打坐、休息等等情况,都可以背诵,真的受益无穷,功德要回向法界。

  南无地藏王菩萨

  南无地藏王菩萨

  南无地藏王菩萨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