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善良温暖了身边的人 社会都变得温柔起来

善良温暖了身边的人 社会都变得温柔起来

  善良是没有贵贱之分的,可是并不是所有的善良都叫做善良,有的人只会打着善良的幌子,去做一些伪善的事。

  就像古代有的官员为了在皇帝面前展现自己的好,专门趁着皇帝出巡拿着锄头去村民地里除草,村民限于官员的权利不敢做声,可官员走了以后他发现自家的地被踩的一塌糊涂,草没有怎么除掉,反而庄稼被毁了大半,这就是伪善。

  如果你贫穷的时候并不善良,反而是腰缠万贯后,将自己花不了的钱给那些困难群众发放了,这也算做善良吧,可跟真正的善良还有很大一段距离。

  善良是一种自我心态,它不是经过周密的计划得来的,而是顺其自然,是随心的,那才是真正的善良,能成为真正善良的人少之又少,善良也是有很多层次的,很多人都只是做到这最低层次,而那些最高层次的人才足够称他一句善良之人了。

  但是如果世上所有人都成为了善良之人,那底层生活的人们是会有压力的,帮助他们的人太多,他们的压力与日俱增,那反而成了累赘,毕竟人家也有自己的生活乐趣,我们不能去打破平衡。

  善良不是随意施舍,你对别人的恩惠,别人也是要用尊严去接受的,必须平等对待才可以。

  以前有一家做粮食生意的邻居,他家粮食每个月都吃不完,他就定了一个日子,每月按时发放粮食,村民都不用买了,就等着这一天去他家领粮食了。

  在他看来这是大善,在我看来这是恶,这样每个月按时发放,只会让那些要种地的放弃种地,每天在家好吃懒做,只等着发粮食了,这不光不能让人感激你,有可能还会让人厌恶你。

  贫穷不是我们能选择的,穷也要穷的有志气,收下别人的善意将来要懂得回报,千万不要因为自己贫穷走上不归路。

  以前还有个有钱人,他表面上做善事,可是却没有将心放出去,他的善意是有条件的,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粮食,却要他们干比那粮食重千倍百倍的活,平时还一副不把别人看在眼里的样子,慢慢的就没有人敢和他接触了。

  善良是一件幸福又有意义的事情,世界因为善良而变得更加有人情味,因为你的善良,温暖了身边的人,因为你的善良,这个社会都会变得温柔起来,不要吝啬你的善良,也不要假意与人为善,要真心待人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