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什么叫打佛七?打佛七的作用与心态

什么叫打佛七?打佛七的作用与心态

什么叫打佛七?

  佛七,也称打佛七,指的是净业同修集中时间,在统一的地点,在规定的日期,洒净结界,排除干扰,集中精力,相互激励,以念佛为主,共同经行的佛事活动,是净业行人厌离娑婆、欣求极乐、精进办道的重要修行方式之一。它的主要目的就是克期(限定时日)取证,为往生极乐积攒资粮。

  打佛七对修行帮助非常大,七天内往往能大变样,头三天脸是黑青灰,后三天是红白亮,第七天,便精神抖擞,容光焕发了。

  为什么称打佛七?打,是方言俗语,就是做的意思。用佛法术语来表述,打,是行的意思,即行佛七。打也是对治的意思,如昌臻老法师说,是打掉习气、毛病、业力,强制对治自己的妄想执著。怎么打?即眼微闭,不乱看;耳闻佛号,不乱听;口止语,不乱说;身轻安,不乱动。

佛七的作用

  佛七一般来说有如下几个方面的作用。

  一是排除扰,减少外缘。佛七特别有利于在家居士,佛七期间可减少在家时俗务的纠缠。关掉手机是为了使我们身心清净,免受干扰,万缘放下,一心办道,这样才能身心轻安;都摄六根,净念相继,是让我们专注念佛,心不散乱,念兹在兹,管住眼耳鼻舌身意,六根断六尘(色声香味触法)、绝六境、闭六识、观自在

  二是克期取证,感应道交。取证是法尔自然的取证,不是人为的造作,更不是我执的求所,是感应道交、以己念力感佛力加持的结果。佛号能让我们心安,佛号能让我们自在,佛号能让我们得到前所未有的发自心灵深处的法喜。佛号有摄受和牵引的力量,能让我们生起慈悲心、感恩心、忏悔心、惭愧心、平等心和同情心。

  三是相互促进,勇猛精进。打佛七时,即使想分心,一看别人那么认真,自己就收心了。想休息,一看人家那么用功,比自己岁数大的、岁数小的都在精进,自己就不好意思懈怠了。特别是师父们,一边念佛,一边打法器,他们在为大众而付出,我们就不能为自己而坚持么?佛七道场有加持力、摄受力、震撼力、影响力,能激发道心,对治懈怠。经行能坚持下来的人,多是女众和老年人,是弱势群体,而年轻人往往难以坚持下来,这说明,不只是体力问题,更是心力问题。信不真、愿不切,则行不力。

  四是佛力加持大,受用殊胜。很多净业行人在佛七期间都有明显的感受,有糖尿病的人不打针、不吃药,状态很好;有关节炎、胃肠疾病、高血压的人,症状明显好转或消失。大家普遍感到,心量扩大了,身心柔和了,对人对事想得通、看得开了,对法理有智慧了,对净土法门信心了;佛七的最后两天,大家都会有特殊的感受,身体发热,内心欢乐,全身轻安,饭量减少,睡眠良好,法喜无限,喜欢念佛。

  五是事理并用,理事圆融在佛七期间,除了经行念佛,每天晚上还有近一个小时的佛法开示,有利于检查自己对法理解得正确与否,用功是否如法、规范。存疑难解的问题,都能得到明确的开示,顺利解决。平时可能出现的偏差,也能得到有效及时的纠正,殊胜无比。

打佛七的心态

  心态决定状态,境随心转。心态不同,则感受不同,收获不同。良好的心态和理念,是保证佛七圆满的关键。心的要求是:有信心,有愿心,有恒心,有耐心,有真心。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都要做好准备,作加持想,作消业想,顺其自然。身的要求是:安稳轻松,举止端庄有威仪,相好庄严。不放逸,不散乱,表情自然,步履适中,目不斜,头不歪。口的要求是:音声和缓,吐字清晰,不间断,不跑调,不高调,不花腔,不怪调。意的要求是:心安理得,一心不乱,不妄想,不夹杂,不分别,至诚恳切,恭恭敬敬,法喜充满。耳的要求是:听得清清楚楚,字字分明。佛号要发于心,出于口,入于耳,都摄六根,净念相继。

  一、要有菩提心发四无量心,上求佛道,下化众生。厌离娑婆,欣求极乐,信愿行具足。当感觉走不动时,发心为父母念一小时;当感觉到念不动时,发心为冤亲债主念一小时;当感觉到疲劳时,发心为同修念一小时;当感觉到烦恼时,发心为道业兴隆、为住持师父、领众师父、护法居士念一小时。冲破自己的障碍,自利也利他,利他也利己,自他不二。

  二、要有生死心。生死事大,打佛七就是要通过克期取证,增上往生资粮,了办生死大事。要以生死心念佛,如印祖所说,常将死字挂在额头。对死要有了悟,人固有一死,有积极的死与消极的死,认识不同,态度不同,结果不同。生死一如的体悟,才是不怕死的正念。有的居士念佛是为了消灾、祛病、除邪。这种心态,严格意义上说,不如法,不究竟,没有实现由善念向正念的转变。我们要懂得因果,如法修行,当下如果没有种下欣慕极乐的因,临命终时就不会获取往生极乐的果。学佛要老实,投机与取巧离道甚远,不能对法身慧命掉以轻心!《净土圣贤录》记载,明朝时,有位黄居士患绝症,内弟启初劝其念佛,他不肯。启初就呵斥他,再次启发他念佛。黄居士顿然醒悟,请僧说法,剃发出家,受沙弥戒。屏家属,唱佛号。默转《莲华经》七日,家人皆闻莲华香。最后黄居士说偈而化。所以,以生死心念佛就是用真心,就是深信切愿真实修行。

  三、要有感恩心。感恩是人性的光明,也是佛性的觉醒,更是菩提心的萌芽。感恩佛法僧三宝对自己法身慧命的救护,感恩龙天护法殊胜的护持,感恩累世父母万劫难报、重如高山的恩德,感恩道场提供这么好的环境,感恩常住四众弟子如此发心,感恩法师们如此慈悲。

  佛陀说法,需六种成就:信成就(如是)、闻成就(我闻)、时成就(一时)、主成就(佛)、处成就(在某处)、众成就(与若干人俱)。六种成就,一个不能少。末法时期,正法道场成就一个佛七,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。要有佛菩萨的加持,龙天护法的护佑,出家佛子弘法利生、自利利他的坚固菩提道心,四众弟子的真诚发心、专心办道等等。这些都是因缘和合,四众弟子的福德感召,是我们自己生生世世种下的佛缘、法缘、僧缘。决不像我们表面上看得那么简单和随意,决不是偶然的,是来之不易的。打佛七,不做饭能吃饭,不交钱能住宿,不交费能用水用电。这么大的福报,都是阿弥陀佛施设的。我们不能得之于易而失之易。一定要珍惜机缘,勇猛精进。

  四、要有惭愧心。善导大师开示: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,旷劫已来常没常流转,无有出离之缘。我们的一生是醉生梦死的一生,是罪大恶极的一生。当我们用佛法来衡量自己时,才发现每一个众生都比自己慈悲、善良、无私,自己是最可耻的人、最卑鄙的人、最可怜的人。要懂得,念佛就是持戒,就是灭罪,就是忏悔,就是消业。

  五、要有平常心。老实念佛,不求境界,不找感应,不求病好,不求无念,不求断烦恼。有人不安心念佛,疑心重重;我是不是有附体啊?我是不是再来人啊?我能不能预知时至啊?我的冤亲债主是不是来找我啊?有人还担心,魔来找我怎么办?烦恼太多怎么办?冤亲不放过我怎么办,什么都担心,就是不担心自己不老实念佛怎么办?念佛要自然、朴实、真切。不要做作,不要著相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