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人有多少难?二十种难

宽运法师:人有多少难?二十种难

  这个人生啊,不如意事十有八九,可对人言无一二啊!我们人生里头经历爱别离呀、怨憎会呀、五蕴炽盛苦啊、求不得呀、生老病死啊,种种的磨难啊,一定要经历这么多的苦,那人生的难啊,苦难非常多。怎么苦难多呢?佛在《四十二章经》里说了,“举难劝修”啊,遇到难的时候,更应该好好的修行,看到自己的不足啊。

  佛说了,人有多少难呢?有二十种难。首先贫穷布施难;贫穷的时候再去布施,已经没有了怎么布施啊?当然有很多的例子啦,可以把贫穷都布施出去。但是每个人究竟懂得多少呢?这个很难啊!佛教也有“贫女点灯”,贫女点灯的灯啊,都知难陀这个女孩,有这个例子,阿闍世王子一比,点了灯,为了迎接佛陀,最终她拿的灯是最小的,其他的灯都熄了、灭了,只有她的灯是不灭的。因为她是真心供养,她是一般的贫穷人,很难很少舍,所以说贫穷布施难。

  其实富贵学道难啊,你豪贵学道,因为你的人生都是顺境了,样样都得意了,春风得意啊!你再接受不了其他人的意见。但是不管怎么得意,佛教说人生都是无常、苦、空啊,财富也是五家所有、官府所有、盗贼所有、不肖子孙所有、水灾、火灾所有。因为人本来就是“三不坚”,身不坚、命不坚、财也不坚。这个财怎么会坚呢?身也是不坚的,命更是不坚,这个身体,我们每个人都是啊,你看一念不来啊,就已经下一世了。我们每个人都会散坏嘛,五蕴炽盛。所以说每个人都应该认清啊,就是你豪贵的时候,你自己还要去好好的学道。

  那佛说了,“弃命必死难”,弃命必死这也难啊!很多人以为说,唉呀!那我舍弃身命,宁舍身命,但是人世间啊,我们都知道,这个生命啊,这一期的生命结束,我们知道成佛呀,佛教讲的是三世轮回,三世还有三世,所以这个就是非常难的。

  他说“得睹佛经难”,今天我们有机会听闻佛法,看到佛法的流通很难啊!以前很多电影里头争《四十二章经》,很多故事、小说、电影的故事都是以这个题材的,去藏经楼偷这个《四十二章经》。那你看到,如果它容易就不用偷了。看起来很难啊,他说“生值佛世难”,我们经常说“佛在世我沉沦”,佛在世的时候,我们到哪里去了?不知道。那佛涅槃了,而我们出世了,是不是生值佛世难啊?

  他说“忍色忍欲难”,我们芸芸的众生,那你说了,见到好看的,是不是要看二眼,欲望是不是想要满足,所以说“吾之患因吾有身”啊,他说忍色忍欲难。“见好不求难”,人家见好就收了,我们做不到啊!见好了不求了,这个也难啊!这人生太难了。

  他说“被辱不瞋难”,给人家辱骂了,那我瞋心就起了,我要报复,你看江湖恩怨都是冤冤相报,这个实在太难了。他说“有势不临难”,顺势而为啊,那你说有大势力,你不彰显,那你说这个也很难啊。他说“触事无心难”,遇到事情了,起心动念了,你不会说唉呀!我完全不起心动念,我随缘随份,这个也是很难的。

  他说“广学博究难”,每天博学广闻,那你深究一定要难啊,你一定是不深入啊。他说“除灭我慢难”,这个我们有我存在啊,我们都知道“三法印”的原则呀,诸法它是无我的;但是我们都是有一个我呀,所以这个我为大痈,我就是脓疮啊,有我在,就有你,就有他呀,他说就有我慢存在啊,所以有我在就很难了。

  他说“不轻末学难”,人家刚刚在学,你觉得你自己有知识、有能力,我们经常说了,但是火苗虽小不可轻啊!火苗小将来可以燎原啊!沙弥小也不可以欺,沙弥小,他将来可以什么呢?成佛作祖,也是不可欺啊!他说“心行平等难”,这个平等的心,因为有个我怎么平等呢?所以要让平等要超越我。见性是功,平等是德呀!你有平等的心了。

  他说“不说是非难”,我们总是说是说非呀,我是他非啊,都是以我为中心的,世界上没有对错,没有善恶呀!只是观点角度的问题,那我们观点角度站在自己的角度,别人错了,所以说我们也是啊。他说了,“会善知识难”,我们从善知识那里头取长补短,亲近善知识,这个也很难,一有知识就贡高我慢啊!非常的难啊,也不容易见到啊。

  他说“见性学道难”,见性就难,学道更难啊。他说“随化度人难”,人家说了,让未生信的生信,已生信的增长,已增长的坚固,已坚固的成佛,应机施教,法无高下呀。那你能不能随着各种的众生,不论是胎生、卵生、溼生、化生,各各众生随机施教啊,让每个人都得到圆满啊。

  他说“睹境不动难”,在这个环境你不动心,这个很难,如如不动啊!人家说如来如去,如去如来,如如不动啊,这个很难的。当然,“善解方便难”,很多都是善巧方便,但懂得善巧方便要懂得什么是究竟法,什么是善巧方便,善巧方便它目的是让你达到究竟法,他目的让你成佛呀。

  太虚大师说了,人生改善、后世增胜、了生脱死、法界圆明,是一步步升华的。从好人、贤人、圣人、罗汉、菩萨到佛,他目的是佛呀,就是难要克服这个难来圆满佛道,成就佛道,到究竟了,究竟就是圆满,最终还要得到圆满佛道,这个才是真功夫。这个以前有一个难陀女,但是她自己非常、非常的穷,把仅有的一点钱啊,供了一盏灯,为了迎接佛陀的到来呀。当时阿闍世王子也点了灯,很多王宫大臣、豪富,他们每个人都拿自己的财力去点这个常明灯啊,大家都以为自己的灯愈大,它会不熄啊,那一阵风来了以后,那所有灯都熄掉了,唯有难陀女这个灯是不灭的。那为什么不灭呢?问过佛陀了,佛说了,她倾尽所有来点这个灯,所以她这个灯是不灭的。

  所以说每个人都知道了,我们这个心非常重要啊!我们施舍的时候,是用什么心来施舍?他是倾尽所有来施舍,那她的发心大呀。菩萨和凡夫有什么区别?就是发心不一样,发心,她的灯就亮了,智慧之光啊就会点燃了。所以每个人也是如此,就是有多少难,我们自己都应该用慈无量、悲无量、喜无量、舍无量的心破除这个难啊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