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修菩提心,做人家菩萨,你能行

修菩提心,做人家菩萨,你能行

  我们要慢慢去体会佛法功德三宝的功德,对佛果有广大的胜解、希求,这样我们才能够远离魔业,远离违缘,得到顺缘。我们如果不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,追求的仅仅是利益自己,那肯定会退菩提心——菩提心就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。所以我们要干吗,要做什么事,学佛也好,出家也好,都要搞清楚。

  一直想着自己的利益,我们就会退菩提心,有菩提心也会变得没有菩提心,最后菩提心就发不起来了。我们如果想发菩提心,但仅仅是在想“我要发菩提心”,在作意“我要发菩提心”,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去实践,去造作,那也会退菩提心。

  这就是说,我们如果不能把这种心变成我们的行为,时间长了,一样会退菩提心。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将佛法的力量,通过自己的实践去利益众生,去利益有情,那菩提心是会退失的。

  孟子说:“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,行拂乱其所为,所以动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”这就是说你要成为一个圣人,要成为一个大人物,就必须“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”,这样才能“增益其所不能”,你的能力、你的知识、你的智慧、你的悲心、你的愿力才能够有所增益。

  我们要当菩萨的人,比“天将降大任”的这个人还要崇高,难道你什么都不做,就想获得一个菩萨的美名?那谁都可以当菩萨了。

  菩萨肯定是不容易当的,菩提心也是不容易发的,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佛菩萨的功德、意义,怎么样能让菩提心不退失,持续下去,以及如何尽量地、尽可能地来修习佛法,舍弃恶业。

  你造了善业,那就不会造恶业,这是肯定的,因为你的心通过实践都变成善业了。你如果没有造善业,就有可能会造恶业,或者无记业——因为你什么也不做,什么行为也没有,所以你的业是无记的,是非善非恶的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