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千手之谜!千手千眼观音菩萨手里拿着什么?

千手之谜!千手千眼观音菩萨手里拿着什么?

  观音菩萨大家都知道吧,在亚洲大乘佛教信仰圈中,观音是最为著名的菩萨。观音菩萨救苦救难,慈悲即观音,在中国妇孺皆知,深入人心。

  菩萨,意译就是觉有情、道众生、道心众生、开士。有时,菩萨也被尊称为大士。观世音是一生补处的法身大士,是继承阿弥陀佛位的菩萨。观音菩萨功行几乎圆满,具足十方诸佛的所有功德。据数种本迹经典记载,观世音在久远世以前就已成佛,名正法明如来。因大悲愿力,要安乐成熟众生,所以“慈航倒驾”现菩萨相,来此娑婆世界弘扬佛教

  观音有六观音,七观音及三十三观音,六观音就是指教化六道的六种观世音菩萨,密教的六观音包括千手观音、圣观音、马头观音、十一面观音、准提观音、如意轮观音。按照分工千手观音负责教化地狱道,可能地狱道众生太多,情况复杂,因此,观音乃发具足千手千眼之愿,于是,观音菩萨就有了千眼千手千足千舌千臂观自在。那么,观音菩萨那么多只眼都代表着什么?那么多只手究竟藏着什么秘密呢?

千手之谜!千手千眼观音菩萨手里拿着什么?

  千手千眼观音之形象、姿态、持物、印相等变化很多,主要有三面、十一面,手臂则有二、四、八、二十五手和四十手诸种,更有密匝如数作成千只手的。千手千眼观音造像是从唐代开始的,就流传至今的千手千眼观音形象来看,大致可分两种。

  一是实有千手千眼,其典型造像为首戴宝冠,冠有化佛,面有三眼,臂有千条,千手掌上又各有一眼。千手又分为法身八手,手最大,其中二手作合掌状,其他六手各执法器;报身四十手,稍细小,其中二手合掌,其他三十八首各执法器;化身九百五十二手,皆于手中各执兵器。

  还有一种简化了的千手千眼观音,实为四十手眼观音。造像多为正面两眼两手,左右各有二十手,手中各有一眼,内有两手结印,一称甘露手,一称施无畏手,余下三十八只手,皆持有法物。

  据大悲心陀罗尼经载,四十手所持之物或所呈之手相各为:施无畏、日精摩尼、月精摩尼、宝弓、宝箭、军持(瓶)、杨柳枝、白拂、宝瓶、傍牌、钺斧、髑髅宝杖、数珠、宝剑、金刚杵、俱尸铁钩、锡杖、白莲花、青莲花、紫莲花、红莲花、宝镜、宝印、顶上化佛、合掌、宝箧、五色云、宝戟、宝螺、如意宝珠、罥索、宝钵、玉环、宝铎、跋折罗、化佛、化宫殿、宝经、不退转金轮、蒲桃,另有加上甘露手而合为四十一手者。

千手之谜!千手千眼观音菩萨手里拿着什么?

  为什么用四十二手来代替千手呢?《千光眼菩萨秘密法经》说:“于三昧光中,涌出二十五菩萨,于顶上具十一面,各于身上具四十手,每手掌中有一慈眼。”原来二十五位菩萨,每位有四十手,合为千手千眼。这就是四十二手观音造型的来由。

  千手眼观音又多具十一面,据清工布查布译著《造像量度经续补》,观世音菩萨也分法身、报身和化身三种。法身观世音菩萨有八手,顶为十一面,报身观世音有四十手,化身观世音有九百五十二手,合为千手。西藏系的十一面千手观音都是11首重叠,千手作成放射形的三层团扇状,四十八手中各有执物,极为繁复精致。其余的九百五十二手,不持物,皆作施愿印。“掌中眼目,参差互见,一一分明。诸臂相皆极柔顺圆好,如正开之莲华,各不侵碍。”

  关于观音菩萨具足千手千眼的因缘,据《大悲心陀罗尼经》所述,过去无量亿劫有千光王静住如来出世,以怜念一切众生,故说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,观世音菩萨一闻此咒,从初地超第八地,心得欢喜,遂发身生千手千眼以利益安乐一切众生的大誓愿,应时身上具足千手千眼。

  “大悲观自在,具足百千手,其眼亦复然,作世间父母,能施众生愿。”“千”,表无量、圆满之义。“千手”,象征此观音大悲利他之方便无量广大,“千眼”象征应物化导时观察机根之智圆满无碍。农历二月十九日恭逢观世音菩萨诞辰纪念日,凤编礼请各位网友佛友共同持诵大悲观世音菩萨圣号,礼赞大悲观世音菩萨的诸种功德。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!

  请关注“凤凰网华人佛教”新浪微博,微信号fo-ifeng。与智者为伍,携善者同行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