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心和觉知是一样的吗?感知和觉知有什么不同?

心和觉知是一样的吗?感知和觉知有什么不同?

心和觉知有什么不同?是同一个东西吗?

  觉知是心的功能之一,心是生命这种存在各种功能的总和。因此说,觉知是心,但心不仅仅是觉知。觉知和所觉的内容,都在心的范畴,都是心的作用和变现。

感知和觉知有什么不同?

  感知和觉知的不同,在于个人赋于它的含义。它们本身只是两个词。这两个词是指向你的手指。是让你回到自己,体会生命这种存在真滋味的。

  感知和觉知不什么不同?一般而言,感知是指向生命体内部的,通过让你静静的向内看而体会生命的存在;觉知没有方向性,它消泯了内和外的概念。这两个功用都是心的正知之用。如果你从感知出发,就会走向觉知,最终感知和觉知变成同一回事。

  感知有一种聚焦的功能,有一份专注在其中,有一份力在。觉知因为没有方向性,所以它没有聚焦也没有发散的概念,其中虽然专一,但没有专注的概念。你准备行持或表达自己的修行使用哪一个词,取决于你对哪个词更有感觉,对你更有启示意义。

  我喜欢感知的美好,也喜欢觉知的轻妙。感知、觉知或思考,对生命来讲都是开花,我喜欢它的每一种花。如果你体会心体的存在,不是感知就是觉知,然后是在这种知的前提下的对色受想行识的看见——对生命五枝金花或五度开花的观看。

  感知、觉知、色受想行识,生命那么美妙,美妙到无词可说,只有感知、觉知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