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你有没有想过阿弥陀佛凭什么帮你成佛?

你有没有想过阿弥陀佛凭什么帮你成佛?

  阿弥陀佛凭什么帮你成佛?凭四十八愿,他是愿愿都兑现,愿愿都落实,证明就是极乐世界。阿弥陀佛在哪里?阿弥陀佛能忙得过来吗?这么多人接引,会不会把我漏掉?这不是我一个人担心,担心的人不少。我们现在明白,一个都不漏,为什么?阿弥陀佛的身、心遍法界虚空界,他是光,他没有形相,光明遍照法界。所以阿弥陀佛真的就在我们面前,我们的愿力成就了,他就现身,当处现身。是不是从极乐世界到这来?没有,当处出生。像变魔术一样,手上一拈,莲花就在手上。这个莲花,就是七宝池里面你天天念佛长成的莲花,上头有你的名字,没有错误。莲花一现前,你就看到莲花开了,里头有宝座,莲蓬是宝座,你坐上莲花,花就又合起来。

  阿弥陀佛把这个花放在莲池里面,等你在里面蜕变,在花里头蜕变,花再一开,你完全八识五十一心所统统转掉了。我们讲转八识成四智,不要自己修行功夫,阿弥陀佛威神加持,自自然然转过来了。这个时候一转过来,你的身是法性身,你居住的环境是法性土,跟十法界完全不一样。十法界是阿赖耶变的,唯心所现,唯识所变,它加了个识变,变成这么麻烦。转识成智之后,只有心现没有识变,心现的与法性相应,身、心、环境都不可思议。阿赖耶变的全是生灭法,有生有灭。阿赖耶是波动的现象,这个波动频率非常高,好像永远不停,为什么不停?是因为念头。我们自己的念头、一切众生的念头,念头止不住,所以阿赖耶不会停。我们自己用自己修行的功夫,一定要把念头止于一处,这就是定功,达到究竟处,跟自性本定融成一片,阿赖耶就没有了。

  为什么没有?自性本定。惠能大师说,「何期自性,本无动摇」,那是我们的本性。这个时候就契入常寂光了,没有身相,也没有心相。身是物质现象,心是心理现象(就是念头),统统没有了。无比的灵敏,极其微细他都知道,有感他就现形,无处不现形。说实在话,没有来去,没有先后。没有来去,没有空间;没有先后,没有时间,时间跟空间全是假的。这个说的真相,宇宙人生真相统统现前,这是妙觉如来境界,是究竟的果报,《华严》称为妙觉如来。佛八种最后一种,「何者庄严不虚作住持功德成就。

  偈言:观佛本愿力,遇无空过者,能令速满足,功德大宝海。」这个不是念老注解的,这古德说的,「即见彼佛,未证净心菩萨,毕竟得证平等法身。与净心菩萨,与上地诸菩萨,毕竟同得寂灭平等故」。这个是阿弥陀佛惠予真实利益达到了究竟圆满,我们对他无比的感恩,由于他的加持,我们成佛了。这是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本愿的威神功德,只要你遇到,没有一个空过的,弥陀本愿能帮助你速满足,快速圆满。注里面说得很好,未证净心菩萨,本经经题上说了五个字「清净平等觉」,我们没有证得净心。清净心是我们依《华严经》的说法,菩萨五十一个级别,得清净心的是十信里面七信以上,得清净心。七信菩萨是阿罗汉,八信是辟支佛,这是得清净心的;没有得清净心是人天,未证净心,也称菩萨。人天生凡圣同居土,毕竟得证平等法身,这个平等法身可高了,是阿惟越致菩萨,是圆教初住以上。与净心菩萨,方便有余土的;与上地诸菩萨,实报庄严土的,与他们毕竟同得寂灭平等故。这个话说得非常肯定,没有疑惑,没有犹豫,我们要相信。我们到极乐世界是不是未证净心菩萨?

  是的。但是在极乐世界得到的是,与净心菩萨,甚至与上地菩萨(净心菩萨是小乘,上地菩萨是法身大士)同等待遇,毕竟同得寂灭平等故。这还得了!这句是真正难信之法,难信你能相信,你的福德不可思议。括弧里面,后头两行是昙鸾法师说的,「佛之本愿力非虚设」,不是假的是真的,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愿力,宏深不可思议。「遇之无空过者」,就怕你遇不到,你真正遇到,没有一个是空过的。也就是说,遇到了一定成就,一生决定成佛。要把它抓得牢牢的,我真信,我没有怀疑,我真想去。这个真想往生的念头是念念不舍,什么念头都放下,我就是这么一个念头,想往生极乐世界。真有这个念头,这句佛号肯定你不会间断,一切时,一切处,你心里头是阿弥陀佛、阿弥陀佛一句接一句,肯定是这样的,为什么?想成佛。想成佛是个妄想,不能够实现的,但是你遇到阿弥陀佛,念阿弥陀佛那不是假的。

  阿弥陀佛凭什么帮你成佛?凭四十八愿,他是愿愿都兑现,愿愿都落实,证明就是极乐世界。他有一愿不能成就,极乐世界就不会现前;愿愿都兑现,愿愿都成就,极乐世界现前,这是证据。这就是功德大宝海,功德大宝海是西方极乐世界,必定帮助你快速满足功德大宝海。功德大宝海是成佛,跟阿弥陀佛一样,跟阿弥陀佛平等。这个地方的「净心菩萨」,这是昙鸾法师说的,「依往生论注」,《往生论》的注解,「八地以上始为净心菩萨」,这个清净就高了。通常我们讲清净心,阿罗汉能证得,是在七信位。七信上面有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,十地到第八地,这个地位距离妙觉如来非常近,智慧神通道力跟妙觉差不多。八地菩萨能看到宇宙究竟的真相,就是宇宙怎么来的,万物怎么来的,生命怎么来的,我从哪里来的,全看清楚了,一丝毫迷惑都没有。而且有能力很快速融入常寂光,融入常寂光就是妙觉如来,究竟圆满。观佛八种,后面是观菩萨,就是往生到极乐世界这些人,这有四种。「观察菩萨庄严功德成就者,观彼菩萨有四种正修行功德成就,应知。何者为四」,哪四种?第一,「于一佛土身不动摇,而遍十方种种应化,如实修行,常作佛事」。

  我们往生到极乐世界就得到。一佛土是极乐世界,在极乐世界身确实没动,身在阿弥陀佛大讲堂,佛在说法,我们在听闻,身不动。可是而遍十方种种应化,这个时候我们有能力应化身,应是感应,众生有感,自然就有应,化是变化,种种,真的是无量无边无数无尽。虚空法界有多少诸佛如来,有多少刹土,你就现多少身,有这种能力。如实修行是上求下化,这就是供佛闻法。礼敬诸佛,这是修福;听闻佛法修慧福慧双修。极乐世界修一天,我们这个世界修无量劫都赶不上,这地方能不去吗?遇不到没福,无可奈何;遇到之后要疏忽,那叫真错了。

  遇到的人要回头,不要再打妄想,机会难得,诸佛如来都恭喜你,你怎么遇到这么殊胜的缘分,你很快就要作佛!如果你还打妄想,还不能放下,虽然想去,缘不具足没去成,那叫真可惜。必须要认识清楚,就像《金刚经》上所说的,这个世界,不要说这个地球,整个娑婆世界,「凡所有相皆是虚妄」、「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」。有为法是什么?是十法界依正庄严。六道是有为法,十法界是有为法,梦幻泡影,这叫看破。看破之后就把它放下,一心一意老实念佛,取西方极乐世界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