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出家人如何订定自我修持的计划表?

星云大师:出家人如何订定自我修持的计划表?

  一个出家人对自己的修行生活,应该有所规划。出家人如何订定自我修持的计划表?

  丛林有句话说:「五年学戒,方准听教参禅。」现今出家的学道人,假定是二十岁学道,应该要有五年的学戒时间。学戒就是修苦行,学规矩,举凡挑柴、担水、典座、做早晚功课、清洁道场等。有了这五年的苦行功夫,结了人缘,再去听教、参禅,大家都会很欣赏你,觉得你有规矩。

  在禅、教裡学习十年,也才三十五岁,之后再出去参学也还不迟。你是嚮往禅门的,就找几个禅师参学;你是嚮往律学的,就找几个律师参学;你是嚮往淨土的,就找几个念佛的人问道。

  到了四十多岁以后,就要出去讲经说法,弘法结缘。但是你也要有人缘,人家才肯邀请你。你平常不结缘,没有人缘,又不好好修行,没有真实的功夫,就是学问再好,人家也不会邀请你。

  到了六十岁以上,一切就随缘了,所谓「达者兼善天下,不达者独善其身」,好好地安住一方修行,这样的一生也算是没有白过的。

  摘自:星云大师《僧事百讲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