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如何处理和鬼神的关系?

如何处理和鬼神的关系?

  我们皈依佛以后,不能皈依天魔外道,不能皈依世间鬼神,不能以他们为真正的皈依处,但是可以供奉他们。

  皈依是四种决心:以佛为导师、法为道、僧为道友、上师为真正怙主的决心。我们对鬼神肯定没有这些决心,没有这些决心就没有皈依,在没有皈依的情况下可以供养、赞叹、礼拜他们。尤其是那些善神护法,他们虽然都是属于世间的,但是他们都护持佛的事业,都护持世间行善断恶的修行人。

  很多人都有这种情况,以前家里供神,现在机缘成熟,皈依上师三宝了,要设佛堂供佛,但是又想继续供神,心里很矛盾,这没有什么关系。佛普度众生,那些神不也是众生吗?佛对每个众生都一样,没有一点点区别,佛对自己的亲生儿子的慈悲和对一切众生的慈悲是一模一样的,佛对自己父母的感恩和对一切众生的感恩是一模一样的。佛跟自己的儿女、自己的父母在一起有什么不行的?我们总是用凡夫的心来想这些。

  供奉和皈依是两个概念,我们究竟的皈依处是上师三宝,我们在修行的过程中需要善神护法的帮助。神需要人的供奉和赞叹,人也需要神的护持和保佑——人和神不能分开。佛讲过很多供神的方式,密宗的修法当中也有很多供神的仪轨。我们天天念诵的《八吉祥颂》里面有:世间的八大护法,我恭敬地顶礼;世间的八大天女,我恭敬地顶礼。这是佛说的,佛也恭敬地顶礼了世间护法神,这是人和神之间的一种礼貌。人与人之间也是,应该有礼貌。以前人很有礼貌,现在末法时期,人与人之间没有礼貌、没有恭敬,所以人的福报越来越浅薄。

  哪里都有神。每个人都有护持自己的神,每个家都有护持这个家的神,树也有树神,桥也有桥神,水也有水神,还有天神、地神、财神,很多很多。有的人用神通到了神的世界,看到有的地方的神特别穷,因为当地人不供奉他们;有的地方的神却特别富,因为当地人都供奉他们。

  我们无论到什么地方,去寺院里也好,去居士家也好,去别的地方也好,做一些法事的时候都要先供地神,然后供天神。借他们的地方跟他们打招呼,请他们保佑帮助,那样的话法会就会很顺利、很圆满

  做事情之前先打个招呼,这不是很正常吗?人也是啊,你随便到一个地方,不打招呼就办事,那肯定会遇到麻烦;如果打招呼了、送礼了,然后办事就能顺利了,就好办了,道理一样!我们现在都是学佛人、修行人,也需要别人的帮助。如果我们跟那些鬼神的关系搞好了,他们也会关心我们、帮助我们,不会给我们造成障碍。现在很多学佛人都有这种障碍,修持上有很多违缘,家里不平安,事事不顺利,自己的心情也不好,慢慢地,学佛修行的心就退了。

  很多人都不懂装懂,“我信佛了!我才不供这些呢!”然后就轻视、毁谤、舍弃他们。他们有神通,知道你的想法和行为。他们还没有解脱,相续中也有我执我爱,也有贪嗔痴慢疑。尽管他们没有多大的能耐,但是也比你厉害,如果想找你麻烦,你根本没有办法对付。你想送走他们,哪有那么容易?你的家神也好、财神也好,如果跟你没有缘分的话,他不可能找到你,也不可能来到你家。你轻视、毁谤、舍弃他们,他们不可能不找你麻烦、不制造障碍。今天家里出事儿了,明天生病了,这些事大部分都是他们做的。这也是你自己的因果啊,本来应该结善缘的众生,你没有结善缘,却跟他们结恶缘了,恶有恶报,这都是报应

  恶有恶报、善有善报,一点点也不会有差错。你尊重他们、供奉他们、赞叹他们,让他们高兴、满意,跟他们结善缘,好好地跟他们相处,就象跟人相处一样,他们反过来也会敬重你,保护你,帮助你,那个时候他们都变成你的善神护法了。你跟他们结恶缘,他们就变成你的恶鬼了,肯定会伤害你、干扰你,找你麻烦。你把他们视为魔了,他们就是魔,就会折磨你。

  如果你不仅自己学佛修行,还带着他们修,把功德回向给他们,他们也是众生啊,知道你的心是那么善良、那么宽阔,肯定会感动。他们会伏在你的面前,跟你学、跟你修,这不就是救度众生吗?一定要伤害他们、送走他们吗?送哪里去?这就是他们自己的地方嘛!他们是这个家的神,特别愿意保护这个家。你认为是你的家,他认为是他的家,于是就发生矛盾了。但是你能争得过他吗?这是不可能的事。

  财神也是。你认为这是你的财,他认为这是他的财,实际上是你们两个共同的财。有时候你赞叹赞叹他们,有时候供奉供奉他们,他们就会好好保护你的财产,这样就会吉祥,就会圆满,这么做不是很容易吗?其实跟他们很好相处,跟人相处才不容易呢。你看身边的人,有的是你的冤亲债主,你无论怎么做他也不满意,还会伤害你。这些鬼神都特别讲道理,你对他们好了,他们肯定对你好,很容易高兴,很容易满意,跟人不一样。你跟他们成为好朋友,人和神的力量结合在一起,那样一切都会顺利的。

  这些鬼神也是众生,都有佛性啊,我们一切都要观清净嘛!你没有观清净,还把他们当成鬼,当成自己的障碍了,这都是自己的心!你把他当成鬼,他就是鬼;你把他当成佛,他就是佛。我们还没有认识到这些,真正认识到了,他们就是佛;我们没有认识到,他们就是众生。我们不是对每个众生都发慈悲心、都发菩提心吗?那个时候你的慈悲心哪里去了?你的菩提心哪里去了?皈依法的时候说,不能伤害众生,一定要饶益众生,这个时候你怎么做的?这些不都是众生吗?你伤害了他们,这不是伤害众生了吗?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