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福报怎么修?怎么增加福报?

福报怎么修?怎么增加福报?

慈悲喜舍

  一个人有多少福报,可以由自己决定。《阿含经》记载,有一位小沙弥,本来应该夭寿的,因为一念慈悲,救了许多受困水塘的蚂蚁而延寿。一念善心,可以消除罪业;一念慈悲,能够增加功德。有人“拾金不昧”而获得福报,有人“不贪不义之财”而得到善缘,有人“救苦救难”而消灾免难,可见能够慈悲喜舍,福报就会到来。

勤俭节约

  有的人虽然家财万贯,由于浪费奢侈,不懂节约,最后免不了穷困潦倒。周武王曾感叹:“像纣天子这般奢华,竭天下之财以穷己欲,安有不亡国者!”相反的,有些人勤劳节俭,所以福报随之而来,如台塑企业王永庆先生。

结善缘

  和某事、某人建立起一种关系,称为结缘,没有私欲的关系是净缘,自利利他的关系为善缘,只有创造更多的净缘和善缘,才能称作广结善缘。在很多层面上,佛教教给人的道理,和世间老百姓认可的行为是相同的,老辈也常教育我们,要与人为善,只有这样才能有好的人缘,运气就会变好。佛教中说的广结善缘,也是这个道理。结善缘是一种良性循环,是一直在种善因,有了善因,自然有善果,福报也会通过善果的形式体现出来。因此,多多参与利益众生的善事,也是修福报很快的方式之一。比如,可以在寺院中做义工,参加公益活动等等。

吃亏奉献

  许多人害怕自己的利益受损,不愿意吃亏,那是心胸不够宽广。吃亏奉献是一种无私的、真心的付出,是一种欢喜的、不求回报的道德行为。如果我们能学会以退为进的方法来处世,可能会达到不可思议的效果。例如;常抱持着你是好人,我是坏人;你是对的,我是错的;你很伟大,我很渺小;快乐给你,苦恼给我;富有让你,贫穷我受的态度,尊重对方,处处为对方着想,必能获得对方由衷的敬爱。

无相布施

  现在很多人都很喜欢布施,因为布施将来会有富贵果报。可以说,能够懂得布施,经常布施的人是值得赞叹的。因为即便是出于私心,在某种程度上,也是帮助了他人。但这些都是有漏的善法,并不能得到最真实的大福报。

  为此,《金刚经》中,佛陀专门用了一定的篇幅,为众生讲说了要无相布施。经中说:应无所住行于布施,所谓不住色布施,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。须菩提,菩萨应如是布施,不住于相。何以故,若菩萨不住相布施,其福德不可思量。

  何为无相布施?说通俗些,即是在帮助他人时,不考虑自己的得失,只是“单纯”的想要帮助别人。布施行善要多做,做完之后就要赶紧忘了,别记在心上。另外,布施之后要回向,把功德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也好,回向给自己冤亲债主也好,总之不能贪图布施的功德,这样自然就能获得无量无边的福德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