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修行是为了解脱,为什么还要讲“相好庄严”?

修行是为了解脱,为什么还要讲“相好庄严”?

  有人疑惑,既然修行是为究竟解脱,不求人天福报,为什么还要讲“相好庄严”呢?

  这其实很好理解。上师曾说,“比如烧柴生火,你的目的是火不是烟,而在火生起的同时自然有烟。”

  相貌本身就是一种果报

  佛陀的身体是最圆满的无价之宝,非常庄严和殊胜。

  佛陀有三十二相、八十随好。每一种相好,都是佛陀在因地时的无量福德力所感得的果报。

  佛陀用一百劫时间修持相好,甚至连他的手掌都有着法轮一样的细纹,而每一个细纹都是对称、圆满、清晰的。

  而我们的相貌呢?可能90%的人两耳的高度都是不平的;戴眼镜的道友都知道,眼镜戴一段时间就歪了。而佛陀由于福德感召的相好,连掌中的细纹都是对称的,非常殊胜。

  既然佛陀的相好也是修持而来,那我们了知相貌的因果之后,依法修持,也可以让自己越来越美好。

内心清净

  变美的最好方法就是保持内心清净;说到底,美丽的相貌是由内而外“修”出来的。

  《正法念处经》中说: “心清净故,血则清净;血清净故,颜色清净;颜色净故,端正无比;以端正故,一切人见心得清净,爱乐瞻仰。”

远离嗔恨

  《佛说罪福报应经》记载:“为人丑陋,喜嗔恚故。”说明长得丑陋的人,是由于前世喜欢生气怨恨之故。

  《极乐愿文大疏》云:“害心是由三毒产生,主要是由嗔心引起,其异熟果报必将堕入三恶趣中,这是不言而喻的。即使侥幸获得人身,也是相貌丑陋、愚昧无知,身心常为种种痛苦所逼,受到众人憎恨,转生于空旷恐怖、边鄙野蛮、时有争论的环境中,经常惨遭礌石兵刃等横死,生生世世唯起害心,无有生起慈心的机缘。”

  所以,想变好看,就不要老是生气,怨恨别人。

修持安忍

  《入行论》云:“生生修忍得,貌美无病障,誉雅命久长,乐等转轮王。”在生死轮回之中,修习安忍也能令人获得庄严殊妙的容貌、无有病障的身体、闻名遐迩、长寿久住以及获得转轮圣王的无穷快乐。

  现在人特别喜欢漂亮,每天花很长时间打扮自己,浪费很多的人力、物力、财富。如果不是天生丽质,有时候也是白费工夫;哪怕花大笔钱整容,最后也以失败告终。

  既然如此,那还不如这一辈子好好修安忍,以后生生世世中都会感得相貌不凡、相好庄严。

念佛持咒

  念佛持咒可以让我们内心清净、远离嗔恨,心能堪忍。上师说过:“经文和心咒都是佛菩萨为利益众生而宣说的金刚语,对我们相续的改变有着不可思议的加持。” 心态变好了,相貌自然越变越好。

  念佛持咒还可以消除所有罪障,包括令相貌丑陋的业障

佛前供花

  根据《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》,供花能让你的身体非常干净,自然散发香味,不会有任何不好的味道;你会变得非常优秀,如同我们常说的“人见人爱,花见花开”一样,大家都喜欢你、尊敬你。

  《百缘经》中有个公案。佛陀在世时,有一天,一群富有的人结伴到树林里郊游,他们派了一名仆人去摘些娑罗花回来。这名仆人摘完花,在归途中遇到佛陀。他见佛陀相貌庄严,就欢喜地把花供养给了佛。以此功德,他转生到忉利天,相貌非常庄严,他的宫殿全部由娑罗花制成。帝释天以偈颂赞叹:“身如真金色,照曜极鲜明,容颜貌端正,诸天中最胜。”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