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居士在家如何修行?在家居士修行的基本要求

居士在家如何修行?在家居士修行的基本要求

居士在家如何修行

  修学佛法的完整体系是戒定慧三学。用浅显的话来说:戒,是我们修行的保证,持戒清净,修行就少魔障;定,是情绪的稳定,情绪稳定了,修习禅定就容易进入境界;慧,就是心地的开朗,心开意解,有正确的知见。修行如果没有正确的知见,以邪为正,以正为邪,就容易走到误区,就会走很多弯路。

  针对以上这几点,首先建议各位居士要做到持戒清净。能摄持诸根,心不散乱,有利于定心的稳定。也有一些老居士,不但是受了五戒,也受过在家菩萨戒,那就要在持五戒的基础上,进一步持好在家菩萨戒。持戒清净,就容易使三业清净。三业清净是修禅定的根本保证。修禅定的目的,也是为了使三业清净。戒与定互相促进,修行的速度会加快,修行的效果更明显。所以第一条建议,在家修行要做到持戒清净。这里所说的持戒清净,是根据在家居士的要求而言。七众弟子,每一众都有自己的戒律。每一众将自己应守的戒律守住了,都是持戒清净。要做到持戒清净,就必须学习戒律。五戒是些什么内容,在家菩萨戒是些什么内容,要请这方面的书来学习。学习了戒律,才懂得怎么样持戒。

  持戒当中,最容易犯的就是四根本戒。杀、盗、淫、妄,这四条戒最难守。在家居士的四根本戒,不杀生、不偷盗、不邪淫、不妄语。对于在家居士来说,第一条守好了,其他几条就容易守住。第一条不杀生。作为一个修行人,不杀生也包括不吃荤腥。杀生往往是由于贪口腹,好吃,想补养身体。想吃山珍海味,吃一切动物的肉,来补养自己这个臭皮囊。大家想想看:我肉众生肉,实际上没有什么差别。吃了众生肉,来补养自己的身体,这实际上是背道而驰。伤生害命,绝对是一件缺德破戒的事。所以首先要把这一条戒持好,然后就不至于因为好吃而引起偷盗;不至于因为身体营养过剩,没有地方消耗,而犯邪淫戒;犯了戒,又会找种种借口打妄语。这几条戒,只要犯了其中任何一条,都可能有连锁反应,引起其他三条根本戒难以守持。

  持戒清净,以保持四根本戒的清净为基础。在此基础上,再把应该守持的遮戒守持清净。持戒清净,能够保证身口七支清净。身口,就是身体的不杀、不盗、不淫和口的不妄言、不二舌、不恶口、不绮语。能够守持好四根本戒,身口七支就能清净。持戒清净是修禅定的第一个根本要求。在修禅的指导书上,都是这样强调的。

  修禅的第二个根本要求,就是要保持意业清净。意业如何才能清净呢?就是通过持戒的力量,逐步地息灭贪、嗔、痴。贪嗔痴淡化一点,意业就清净一点。作为凡夫众生,想要得到意业的彻底清净,那几乎是不可能的。只有成佛了,断尽一切烦恼,意业才能彻底清净。修行能够做到什么程度,就要想方设法做到什么程度,不断要求自己,检查自己。一事当前,检查自己有没有贪心,有没有嗔心,有没有痴心。贪嗔痴三毒往往和三受联系在一起。所谓乐受、苦受、不苦不乐受。对于顺的境界、好的境界起贪心;对于不好的境界、逆的境界就起嗔心;对于不好不坏的中庸境界起愚痴心。面对种种环境,要时时提醒自己,以智慧观照,一切有为有漏之法,都是苦、空、无常无我,没有值得我们贪恋的地方。一切受用本分草料,不要有过分的贪求。这样就能逐步推进意业的清净。

  修禅的第三点要求,就是要读诵大乘经典。对于一般人来说,不可能把所有的大乘经典都读完,因为没有那个条件。在此给大家推荐几部经典,希望大家能够用几年的时间,好好地学习。在佛教界流传较广、读诵比较多的大乘经典,我们都要想方设法,安排时间,挤出时间来读诵学习。

  首先,与禅有密切关系的,最短的经典《心经》,一定要把它读得滚瓜烂熟,背诵下来,理解其义。然后是《金刚经》,也不长,也有很多居士能够背诵。其次,像《维摩经》、《圆觉经》、《楞严经》、《法华经》、《华严经》,这几部经典必须要读。修行的路很长,修行所经历的境界很复杂,这些经典都是大乘了义经典,是我们修行做人的指路明灯。在没有善知识的情况下,在没有人指导的情况下,我们只有向大乘经典求教,只有直接向佛求教。读诵大乘经典,就是直接与佛陀、与诸大菩萨进行沟通。其次,禅宗的几部语录,《六祖坛经》是必须要读的,然后还有黄檗禅师《传心法要》、大珠慧海禅师《顿悟入道要门论》。把这三部语录放在自己的书桌上,每一天选一两段念一念,修行的劲头就会提起来,修行的境界就会得到提升。祖师的语录,都是他们从亲身体会中说出来的话。他们讲的话,言所行,行所言,都是从自性中流出,都是经验之谈,所以要特别重视。

  修禅的第四点要求,就是一定要有相互帮助的善知识、善友。善知识和善友实际上是一回事。在佛经上,是把所有能够给修行人提供善法、提供善言、提供善方便的人,都叫做善知识。善知识的话,有益于身心的净化,有益于修行的进步,有益于在修行中相互沟通、相互警策、相互帮助。

  这四点,是修习禅定乃至修行其他法门必须具备的基本要求。

  在家庭生活中,在社会工作中,广行众善,助人为乐,要尽到自己作为一个家庭成员、社会成员的责任和义务。尽职尽责扮演好自己所扮演的角色,这不仅仅是人伦之本,也是修行的一部分。要把尽到家庭的责任、社会的责任,当作是信仰生活的一部分。学佛的人,修行的人,千万不能逃避责任,逃避责任就等于退失菩提心。在家庭中就有家庭的责任,在社会中就有社会的责任,你那一份责任不去做,叫谁去做呢?你推给别人,等于是在增加别人的困难,给社会制造麻烦,给家庭制造麻烦。给社会和家庭制造麻烦,实际上也是一种罪过,也是一种犯戒。所以说,尽到人伦之本,尽到社会的责任和义务,也是修行的一部分。不管是出家修行,还是在家修行,各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,都不可以逃避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