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修行的起点在于遵照师僧的教诫

明贤法师:修行的起点在于遵照师僧的教诫

  视师如佛,要将师僧是凡夫的认识调转过来,将师僧的教诫作为佛的教诫,进而断除一切求过想。再将对一位师僧生起的清净信心扩展至一切僧宝,不仅对于亲教师,对于启蒙恩师、剃度师、授戒师及其他一切僧众都应如理信敬。

  佛的教诫,除结集成藏外,亦由僧宝师徒代代相传。他们言传身教,以心印心,将佛的深见和广行传承至今,是鲜活的佛法;他们的教诫是佛陀完整的教诫。为师的僧宝从实际修行经验上为我们进行指导,以一种我们能理解的方式,全面开演广大精深的佛法。

  譬如,平日功课中,我们可通过阅读经文来修行大悲心;但当一位具备大悲心的僧人,以其亲身经验指导,或直接以大悲心加持我们的时候,我们的悲心会成倍增上。佛陀当年也是如此这般地度化众生。佛陀将先佛的教诫转述给弟子们,并以最适合、众生最迫切需要的方式,开示成就的正道,让弟子去遵行,使他们获得解脱

  有位大师说:整个菩提修行的起点,即在于遵照师僧善知识的教诫来行持。即使最小的修行成果,也都是伴随着他们的教导而得来。师僧善知识是我们通往证悟唯一的门扇。因为,他直接对我们言传身教,引导我们走向佛果

  选自:明贤法师三宝论·僧宝论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