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为什么要抄经?抄经的利益

 

为什么要抄经?抄经的利益

  抄经,是指抄写释迦摩尼佛所说的佛教经典,是各种修行法门中,非常殊胜且最简易的一种。最初是为了传承经典、钻研经典而抄写;同时也借此提升个人的自我修行,亦能将功德回向亲友以及一切众生,得到身心安定自在,故抄经的利益不可思议。抄经时首重定心,抄经比诵经更能帮助心的安定,注意力更容易集中,如此心念既不易散乱、起妄想、专心一意抄经,在不觉中入定,无求无得,三业清净,功德无量。

  《法华经》云:“如果有人受持、读诵、正忆念如是经典,解其义趣,如说修行,当知是人行普贤行,于无量无边诸佛所深种善根,为诸如来手摩其头。若但书写,则命终时,当生忉利天上,天女作众伎乐而来迎之,乃至为千佛授手,令不恐怖,不堕恶趣,即往生兜率天上弥勒菩萨所,有三十二相大菩萨众所共围绕,百千万亿天女眷属。以此功德利益,智者应当一心自书、使人书、受持、读诵、正忆念、如说修行,能具无边胜福。”

  抄经的十大利益:

  一、从前所作种种罪过,轻者立即消灭,重者也得转轻。

  二、常得吉神拥护,一切瘟疫、水火、盗贼、刀兵、牢狱之灾,悉皆不受。

  三、夙世怨对,咸蒙法益,而得解脱,永免寻仇报复之苦。

  四、夜叉恶鬼,不能侵犯;毒蛇虎狼,不能为害。

  五、心得安慰,日无险事,夜无恶梦,颜色光泽,身力充盛,所做吉利。

  六、至心奉法,虽无希求,自然衣食丰足,家庭和睦,福禄绵长。

  七、所言所行,人天欢喜。任到何方常为多众倾城爱戴,恭敬礼拜

  八、愚者转智,病者转健,困者转亨。不愿为妇女者,报谢之日,揭转男身。

  九、勇离恶道,受生善道。相貌端正,天资超越,福禄殊胜。

  十、能为一切众生,种植善根。以众生心,作大福田,获无量胜果。所生之处,常得见佛闻法。直至三慧宏开,六通亲证,速得成佛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