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时刻把佛菩萨放心间

时刻把佛菩萨放心间

  一个自称有文化的僧人,刚调到普济禅寺,上早殿很不习惯,站位不对,站在后边有人挡着,心念受到影响,分散精力。那就站在前面吧,前面又太引人注目,时会走神。

  如此折腾了三个多月,他选择还是站在前面。站在前面适当的位置,能看到观音菩萨的整张脸,菩萨的一双慈眼看管着他,他觉得这一堂一个半小时早课心安稳,没白过。

  半年后,问题又出现了。有为添了一幅九条龙的彩帐,把菩萨的脸遮去了半边,满月脸成了半边脸。他没法子,仍坚守着自己的站位。心想半边脸就半边脸,菩萨的目光仍罩着他。

  一年过去了。道慈大和尚每天上殿主法,早就注意到他了。一天,两人相遇。大和尚就问为何?他把他的心理活动全部说了出来。大和尚说,这是好的心态。但还不究竟。你心里依赖着菩萨。人没有个依止不行,建立不起来。可你心里总有依赖思想也不行,一旦连半张菩萨脸也看不见了,心里就会慌乱。这“究竟”法门是,心里装着佛菩萨,时时刻刻把观菩萨放在心间。诵经究竟为什么?心里清楚,眼前也就豁亮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