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迷信和信仰的区别

迷信和信仰的区别是什么?信仰与迷信的区别

迷信信仰的区别

  迷信对社会的危害较大,宗教信仰对社会有许多积极的影响。迷信不能解决人的心灵归宿问题,宗教信仰能够为人的心灵提供一个较好的归宿。有宗教的人对自己的信仰有理性的认识,知道自己为何信,如何信;迷信是指盲目相信,迷信的特点是盲目,没什么特别原因就相信,一般出于盲目的恐惧或崇拜。所以,迷信多以骗钱或控制人身为主,是自私的,宗教信仰是无私奉献的。

  现在很多人,打着宗教的旗帜,搞的是迷信活动。邪教是属于这种情况。迷信没有完整的理论;宗教有一整套的理论体系,有完整的教义和教规。宗教有其特有的宗教感情和宗教理论、教义教规、宗教仪式、宗教组织、宗教制度。迷信没有固定的崇拜物,也没有既定的宗旨、规定或仪式。迷信的对象可能是神仙鬼怪,也可能是山川树木。有人把圣经当驱邪的工具,放在床头当安眠的法宝,有的把十字架当驱鬼法宝,十字架是基督福音的象征,十字架若没有基督就不是救世的记号。

  迷信关切的是世间的事物和自我的安乐,非终极意义;宗教关切的是世界之根或万有之源,是超乎此生此世的人生意义,是具有终极意义。迷信是一种非理智的信仰,即盲从、盲目的信念。如果不了解要信仰的对象和内容,事后也不去了解它,毫无主见地跟人信奉,那就是迷信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