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绕佛塔为什么非要向右绕?右绕佛塔的功德

绕佛塔为什么非要向右绕?右绕佛塔的功德

绕佛塔为什么非要顺时针转?

  右绕佛塔顺时针走是佛教的一种基本规则。所谓“右绕”,就是说在佛像或者佛塔旁行走时,要以佛塔或佛像为中心,围绕着佛塔或佛像往右旋转行走。

  关于右绕佛塔的来历,按照印度民间的风俗,是以右方为尊,在印度,右绕是赞叹、随顺的意思,你要是左绕,就是反抗、对抗、毁灭的意思。所以右绕佛像是表示对诸佛菩萨的恭敬之心。释迦牟尼佛创立佛教以来,也开示:佛教应当以右绕佛像、佛塔为尊。印度的佛弟子在佛前经行时便以右绕为准。

  佛教传入中国以来,中国的佛弟子一直沿用右绕的方式,将右绕佛像和塔寺作为对佛菩萨最虔诚的礼仪。

  绕佛塔、佛像,还有大雄宝殿,或者转转经筒,对自己不但有驱除睡魔,养神疗病的功效,更重要的是可以消除业障,获得很大的福报。正因为如此,绕佛成为很多信徒修行的一种重要方式。绕佛的时候,我们一定要放下尘世的牵累,心中只有佛,为众生祈祷,久而久之自然可以达到身心清净的目的。

  右绕(佛像、塔寺)有很多的功德。《佛说右绕佛塔功德经》中就论述了右绕佛塔的各种功德,那么在佛所说的这些功德中,我们也看到了右绕佛塔或者转经筒的殊胜利益。所以我们在绕佛塔、大雄宝殿,或者转转经筒的时候,一定发一个清净的心去绕,这样才能够利益到众生,同时我们也要带着一种感恩谦卑,以无比欢喜的心去修行。

右绕佛塔的功德

  在《佛说右绕佛塔功德经》中论述了右绕佛塔的各种功德:如是我闻,一时佛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,与大比丘僧及余无量众俱,前后围绕。尔时,长老舍利弗即从座起,偏袒右肩、右膝着地、合掌向佛,以偈请曰:

  大威德世尊!愿为我等说,右绕于佛塔,所得之果报。尔时,世尊以偈答曰:

  右绕于佛塔,所得诸功德,我今说少分,汝等咸善听。

  一切诸天龙,夜叉鬼神等,皆亲近供养,斯由右绕塔。

  在在所生处,远离于八难,常生无难处,斯由右绕塔。

  仪貌常端正,富贵多财宝,恒食大封邑,斯由右绕塔。

  财宝常盈积,而无悭吝心,勇猛广惠施,斯由右绕塔。

  色相净微妙,见者皆欣仰,所住常安乐,斯由右绕塔。

  或为忉利王,妻子悉具足,威势力自在,斯由右绕塔。

  或作婆罗门,持戒善通达,咒术围陀典,斯由右绕塔。

  或作大长者,豪贵多财产,仓廪常丰足,斯由右绕塔。

  ……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