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出家人看待淫欲和世间人真的是一样的吗?

出家人看待淫欲和世间人真的是一样的吗?

  出家人看待淫欲和世间人真的是一样的吗?当然不是。

大致有以下几点不同:

  一、见处不同

  对于世间人来说淫欲是值得歌颂的,甚至用爱情等等精美外壳来包装它,使它变得更有迷惑性。

  而身为佛陀弟子,出家人奉行八正道。

  八正道之一的就是正见,离诸邪倒的正观,以佛之知见为知见。

  佛陀在《圆觉经》中说:“一切众生从无始际,由有种种恩爱、贪欲故有轮回。若诸世界一切种性,卵生、胎生、湿生、化生,皆因淫欲而正性命,当知轮回爱为根本。由有诸欲,助发爱性,是故能令生死相续。”

  简单地讲:如果还想在世间诸苦里面打滚的话,那可以继续“享受”爱欲,但如果想要出离生死轮回的泥淖,那就必须断除淫欲,只有断除了淫欲,才能结束无始劫以来的生死轮回悲剧。

  《大乘宝云经》中说:“夫淫欲者,唯是妄想、颠倒而已,于三苦中谬生乐想。是故,如来处处经中种种因缘具说淫欲多诸过失、殊可患厌,所谓淫欲如炙肉法,肉(炙+束)俱燋;如舐刀刃,贪味伪舌;如毒蛇头,具四种毒;如猪在厕,臭秽不净;如彼痴狗而啮枯骨,其口出血谓之为乐;亦如猕猴黏着(米+离)胶。”

  这经中就讲淫欲的过患讲得更为彻底了。

  淫欲是众生无始以来的颠倒妄想,而在种种苦受之中以苦为乐。

  就如同烤串一样,被烈焰炙烤;又像在刀头舔蜜,虽然得到短暂的甜蜜,却付出断舌的惨痛代价;又像毒蛇的头一样,具足四种毒性,足以致命;又像猪在厕中一样,臭秽不堪;又如同愚痴的狗啃啮枯骨一样,就算是咬得口角出血,也不以为苦,反以为乐;又如同猴子因为贪吃而被米胶所粘不得脱一样。

  《长阿含经》中说:“若淫欲缠者,因淫欲缠故,心生忧苦,除淫欲缠已,忧苦便灭。”

  这是说,如果为淫欲所缠,心中就会产生种种忧苦,终日不休。如果除去淫欲的烦恼缠缚,心中的忧苦就会消除。

  正是淫欲有如此多的过患,所以出家人避之如避箭,而不是像世间人一样见之如饴。

  二、乐处不同

  世间人对淫欲的看重,可谓是世间少有事情可以替代了。

  而对于出家人而言,淫欲之乐实在是比不上禅定之乐。

  为什么这么说呢?

  《长阿含经》中说:“何谓比丘安隐快乐?于是比丘断除淫欲,去不善法,有觉、有观,离生喜、乐,行第一禅……是为比丘安隐快乐。”

  对于出家人来说,禅悦为食才是正途。

  有些居士也许会不相信禅悦的乐处,那么就引用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吧。

  《四分律》中说:“彼以喜乐润渍于身,遍满盈溢无不遍处,如人巧浴器盛细末药,以水渍之和合相得,其水润渍无有不润而无零落。比丘得入初禅亦复如是,喜乐遍身无有空处,此是最初现身得乐。”

  这是说,得入初禅的时候,喜乐充满全身,就如同有人用浴器装满了细细的粉末,用水将粉末调和之后,水和粉末混合在一起,没有一处遗漏。得入初禅的时候,也是如此,喜乐的觉受充满全身没有一个地方空漏的。

 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法名的法师陈述:得入初禅境的时候,就像明镜初磨一样,渐渐有光明从心底涌出,然后一种喜乐的感受从心底涌出充满全身,而且这种乐境可以维持好几个月,而且会影响身边的人。这种感觉一直维持到进入二禅为止。

  禅定的乐,是超出这个世间可以想象的范畴之外的乐,是世间的喜乐无法媲美的。

  试问,换做是你,你会为了一块石头而放弃一座金矿吗?

  三、行处不同

  世间人对于身口意业,多数都不以为然,肆意造业而不知。

  但是对于出家人来说则是深知因果的可怖,明因识果而谨言慎行。

  以弘一大师为例:

  1928年左右,“弘一大师偶过上海,向坊间购请仿宋活字印经典。病其字体参差,行列不匀,因发愿特写字模一通,制成大小活字,以印佛籍。”

  后来,弘一大师写了一千多字之后,这件事情还是中止了,据大师口述,原因之一是因为“去年应允此事之时,未经详细考虑,今既书写之时,乃知其中有种种之字,为出家人书写甚不合宜者,如刀部中残酷凶恶之字甚多,又女部中更不堪言,尸部中更有极秽之字,余殊不愿执笔书写,此为第二之原因(此原因甚为重要。)”

  仅因要书写之字,不适合出家人书写,大师就谨慎地停笔了,可见护持心念之细致。

  关于大师的这段往事,夏丏尊居士也做了如下的记载:“期月后书至刀部,忽中止。问其故,则曰:刀部之字,多有杀伤意:不忍下笔耳。其悲悯恻隐,有如此者。”

  大师的慈悲也感动了他身边的好友。

  如果说这一段是善护心念的话,那么虚云老和尚年轻时的经历就可谓是善护于行止了。

  在《虚云和尚年谱》中记载了这么一段故事:

  “光绪三年丁丑三十八岁,当予自宁波至杭途中。时际三伏,船小人多,无奈与青年妇女卧铺相连。夜深熟睡,有抚摩予体者。惊醒!见邻女卸衣相就。予不敢声,急起趺坐,持咒。女亦不敢动。斯时倘失觉照,败矣!勉诸修行人,不可不慎也!”

  这一段记述更是让人感受到出家人善护念的重要性。对境验心,稍有不慎,后果就不堪设想了。

  在此也奉劝经常亲近法师们请益的居士们:

  请和法师们谨慎保持适当的距离,如果亲近法师,最好是两人以上结伴而行。一则护念法师,二则避免世人的讥嫌。

  对待越是熟悉的法师,越是执礼恭敬才是正道。

  经过以上见处、乐处、行处的三点不同比较,相信大家对此已经心里有数了。

  愿大家都能善护念,善护口业,于佛法中得大善益。

  阿弥陀佛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