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万法皆空,为什么单单说“因果不空”?

万法皆空,为什么单单说“因果不空”?

  万法皆空,就是一切法都是空。但唯有因果不空。这句话是方便说。因为一切事物都是因缘和合而产生的,并没有单独、固定、恒常的存在。所以在究竟上,是不可得的。这里讲的一切事物,就是万法。包括了看得见的实物,也包括了看不见的思想、甚至也包括了佛法本身。所以是一切的事物。都是遵循这个规律(一切事物都是因缘和合而产生的)。正因为遵循了这个规律,所以万法缘起缘灭。其实缘起缘灭就是因果。因为因,所以果。

  换句话来说,其实这两句话就是一句话。万法皆空就是万法缘起缘灭。因果不空也是万法缘起缘灭。

  万法皆空,因果不空,是告诉三界有情众生:“万法缘起缘灭、万法因缘生”的道理。是为了让众生看破万法存在的本质是空。因为是有条件的。条件一旦变,则万法变。也可以说是诸行无常

  因果的道理在我们所知道的这个娑婆世界、其他世界都是必定存在的。要知道,释迦牟尼佛、阿弥陀佛也是因地发愿,修行菩萨道,果地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。万法皆空,因为万法都是因缘生。因果不空,也是因为万法因缘生。

  “万法皆空”讲的是空性,“因果不空”讲的是缘起。不是除了“万法”以外还有一个“因果”,此二者是一个意思。万法的本性是空的,因果的作用是不会空的。因果的作用就是缘起,缘起是不会空的。缘法就是因果,因果就是缘法,只是用词不一样。

  佛讲的“空性”不是“没有”。虽然“空”是“没有”的意思,但这个“空”与“有”是一体的,是双运的。

  《心经》讲:“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。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”“色即是空”讲的是性空,“空即是色”讲的是缘起,“色即是空、空即是色”它们两个是一体的;“色不异空”就是缘起不离性空,“空不异色”就是空性不离缘起,既是缘起又是性空,二谛双运。这就是诸法的事实真相。

  一切法的真相和真理,是“有”和“没有””双运一体的。双运的“有”和“没有”,已经超越了我们的思想范围。站在凡夫的境界里,不能说“有和没有是一体的”;在佛的境界里是一体的。诸法是“空”的,但是缘起的作用“不空”,这个“空”与“不空”是一个意思。“空”不是如虚空似的,什么也不存在。“不空”也不是真有、实有的有。

  因果是在缘起上、在相上,相上有;空是在体上,体上没有。“有”和“没有”是一体的。因果报应是在相上,在缘起上讲的,不是在体上讲的。造恶业要感受痛苦,修善法能得到善果,这是缘起法。在胜义谛上、在体上讲,好坏、善恶都是无自性的,都不是实有、真有的。但在缘起上、在显现上讲,好坏、善恶还是有,对我们来说不是虚假的。所以不能认为是空,就不取舍因果,不去修行。明白空性这个道理以后,取舍因果要更加严格、仔细。

  因果规则本身也是空性,因为是空性才有因果;因为是因缘果报,所以都是空性。它们两个是相辅相成的。因果是不空的,缘起是不空的,但这个“不空”,也不是真有、实有。这是最高的一种见解,也是诸法的事实真相。所以如果你只修空性,不取舍因果,也不是正道,也是修偏了。

  有些人对佛所讲的空性理解错了,认为万法都是空的、虚假的,那就没有善恶,也不用取舍善恶、取舍因果。然后随便杀生、吃肉、喝酒、邪淫,轻视戒律,诽谤因果。

  应该明了“空”与“有”是一体的,是双运,不是单空,也不是单有。应该是二谛双运,世俗谛和胜义谛双运双修,不能分开。不能单独去抓空性,也不能单独去抓缘起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