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佛教四威仪的含义

佛教四威仪的含义

  欲了生死,先要循规蹈矩,如孔子之制礼作乐,亦无非教人规矩,与佛教律威仪无异。执身即除习气,身得自由则心有依处,故古人在行、住、坐、卧四威仪中有执身次序的偈语曰:

“举佛音声慢水流,诵经行道雁行游,

合掌当胸如捧水,立身顶上似安油,

瞻前顾后轻移步,左右癹旋半展眸,

威仪动静常如此,不枉空门做比丘。”

  一、行如风

  “举止动步,心不外驰,无有轻躁,常在正念,以成三昧如法而行也。”

  即行走时,眼睛要平视,不可左抛右瞄,不可脚跟拖拉出声,举止庄重而安然,心存正念,此即如法之行,具威仪之相。

  二、立如松

  “非时不住或住时,随所住处常念供养、赞叹经法,广为人说,思惟经义,如法而住也。”

  即站立时,应如松树般地安稳,不可轻率、扭斜或身体抖动,并于适当立时则立,立于适当的位置,并心存正念,如此之具威仪之相。

  三、坐如钟

  “跏趺晏坐,谛观实相,永绝缘虑,澄湛虚寂,端肃威仪,如法而坐也。”

  即坐时,应将精神统一、身心放松。由后观之,彷如大钟一般稳定。切不可坐姿前倾、后仰、左右倒斜。当心存正念而坐,观照自心,如此之坐,具威仪之相。

  四、卧如弓

  “非时不卧,为调摄身心,或暂时的卧,则右譌晏安,不忘正念,心无昏乱,如法而卧也。”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