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佛法是依靠智慧成就解脱,而不是只有福报

佛法是依靠智慧成就解脱,而不是只有福报

  心和实相相应才是彻底能够从烦恼当中解脱的方法。所以佛法是依靠智慧成就解脱,而不是只有福报

  很多的佛教修行人,大部分是比较欢喜修福报的。因为修福报感觉“利润”的回馈比较多一些。修智慧,一般人很难感觉有什么“利润”。我们比较关心的是,这样去供养布施,能不能让事业更顺利、身体更健康。但是很少在关心要如何修学,才能让我们的心彻底的从轮回的泥沼里面解脱,我们很少关心这件事情。

  福报修了一阵子之后,可能身心有一些柔软,但是,还是没有办法完全地超越烦恼,这是因为心和实相不相应。生命的实相一直是如此,当你的心和它不相应,苦就生起了。用现在话来说就是,“事实和想象有落差”,我们都想要一个最完美的人、最完美的环境、最完美的师父、最完美的道场、最完美的法,我们都在找一个最完美的,找啊找!找了一辈子,其实是找不到的!只要你还生活在这个地球上,是找不到的。可能一开始觉得不错,但之后也就发现没那么完美,不是吗?

  再更细微一点,明明一切就是会无常地变化,但我们的想像也和实相不相应,例如老病死是必然的规律,我们的心在这个规律当中和它不相应的时候,无法接受、无法放下,苦就生起了!

  你觉得有个东西可以恒常,“钻石恒久远,一颗永流传。”觉得有个东西是永远不变的,当它开始变化的时候,我们没有办法接受这个事实,你会不会苦呢?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