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学佛是学吃苦吗?

学佛是学吃苦吗?

  有些人常听到佛教说苦呀苦呀的话,以為学佛就是学吃苦的,或者学佛就非要受苦不可。其实这是错误的说法,佛教是快乐幸福之教,我们是為了离苦得乐才信奉佛教。

  学佛就是要能控制自己,使自己不受外面的境界惑动,你应该知道,一个人生在这世情冷暖的人间,所遭受的利、衰、苦、乐、称、讥、譭、誉,都是免不了的,不过,那些都是虚幻不实的,放下这一切,才能过到自主安乐的生活

  修学佛法的人,最要紧的是认识自己,把握自己,不要给外面的境界所惑动。世间上是非、好坏、善恶、都没有绝对的理由,我们不要给这些无谓的葛藤牵绊了。若是给别人恭维几句就欢喜,讥评几句就烦恼,这样的生活,好像给别人操纵在手中,别人要你欢喜,说你几句好话你就欢喜,别人要你烦恼,说你几句坏话你就烦恼,这岂不是把你变成别人的一个玩具了,所以,修学菩萨道的人,只要有所利益於人,对於自己的荣辱譭誉,实在是不值得计较!翠红!你替我转告醒群,对於吴师爷的事,不要老放在心中不安。

  学佛,要学得快乐洒脱,充满法喜,不要关闭自己,把自己阻隔於山河大地之间。学佛,要学得心包太虚,量周沙界,不要拒绝世间,把自己孤立於人群社会之外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