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如何平衡禁欲和欲望?

如何平衡禁欲和欲望?

  您说人生痛苦占多数,快乐是短暂的。我虽然才二十几岁,但已深记得地体会到了这一点,因此很赞同您的观点。不过,我有个疑惑是:痛苦是欲望太多导致的,但如果要禁欲,则会带来新的痛苦。比如,佛教主张吃素,但让我不吃肉的话,我会感到痛苦;如果不让我结婚,我肯定也很痛苦。因此,为了消除痛苦,就要减少欲望,但减少欲望本身又带来了新的痛苦,这个矛盾怎么解决?

  吃素或者持戒,如果对你来说非常痛苦、难以做到,佛教也并不会强迫你必须做,而是可以根据每个人的根基,循序渐进地进行。比如,佛教中的居士五戒,你可以只受一条,也可以受两条、三条、四条,或者五条全部受持。在五戒都能做到的情况下,假如因缘具足,还可以受更高层次的戒律,比如八关斋戒菩萨戒等。并不是你自己不想受戒,非要让你受;或者自己根本做不到的事,非要让你做,没有这样的要求。因此,佛教的戒律和修行,是根据各人的根基来选择的。但你如果没有受持戒律,行持一些不如法行为,果报也是不虚的。因此,即使没有受戒,对于伤害众生、危害社会的行为,还是要尽量制止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