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什么才是真正的吃素?

什么才是真正的吃素?

  时下,吃素的人越来越多了,到并不是有宗教信仰的人多了,而是人们对每天的饮食更加关心了,到底怎么吃才有营养、怎么吃才健康?很多人把这种吃素也等同于佛教里面的讲的吃素。其实这样的理解有点片面了。

  很多刚刚接触佛教的人经常问我,为什么小乘佛教和藏传佛教的部分僧人可以吃肉,而汉传佛教却不允许吃肉?问这些问题的人实在是不理解吃素的含义。现在世界上有很多素食团体,他们没有宗教信仰,他们吃素完全是为了身体健康,因为从科学的角度来看,人的身体构造更适合吃素这是有科学证明的,事实也印证了这个事实,很多西方国家也在推行素食。这些素食团体吃素和佛教的吃素是不是相同含义呢?如果有差异,那么不同在哪里呢?

  佛教既然讲究无我,对色身不执着,吃素也是这个原因吗?显然不是,原始的佛教,僧人是不做饭的,吃饭都是沿街乞食的,既然是乞食,那么人家给什么你就吃什么,僧人是不可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,那么人家给你肉,你也得吃。佛陀告诉我们,出去乞食,一是为了维持生计、二是为了和众生结缘。所以小乘佛教僧人吃肉并不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,没有“贪”在里面,所以,心是清净的,心清净则是心素。

  藏传佛教僧人吃肉的原因不是因为乞食,而是因为恶劣的气候,没有蔬菜和水果,只能用肉食来裹腹,同样不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,所以,心也是清净的。而且现在很多藏传佛教的高僧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在提倡素食,比如尊贵的大宝法王。

  汉传佛教吃素是梁武帝提出来的,原因是不忍杀戮众生,“食众生肉如食父母肉”,吃素乃是为了培养慈悲心。所以真正的修行者,连那些取着荤名的“素食”都不会去吃的,因为其中充满了满足口腹之欲的贪心,有贪心在,吃什么都是荤。

  所以,由此可见,佛教讲的“素”,实际是指“清净”,而不是物质上的“素”那么简单的,心法还是需要在心地上做功夫的。而素食团体吃素完全是为了身体健康,这两者的区别还是很大的。

  很多修行人心还没有清净,就自欺欺人的说“酒肉穿肠过、佛祖心中留”,大碗喝酒、大口吃肉,自以为达到了和济公活佛一样的成就。要知道,济公活佛表现出来的一切乃是神通的化现,并非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食欲,是为了能在世间救度众生示现的方便罢了。很多人看事情还是停留在只见表相,不明本质的无明阶段,就以为自己可以去吃肉了,心到底是不是清净,只有自己知道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