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清除掉这个东西,你的烦恼才有机会断

清除掉这个东西,你的烦恼才有机会断

  世间人把这个情看得很重,这个情是所有烦恼根本的根本,一切烦恼的塬始点,你要不把这个东西清掉,你的烦恼永远断不了。为什么会那么深?因为你认为是真的,不知道是假的。《金刚经》上有一句偈子,佛教给我们,「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」,教我们常常要用这个方法来看一切有为法,你对它不产生情执。不产生情执会产生什么?会产生真爱,不是情执的爱,情执的爱是烦恼,那个真爱叫慈悲。慈悲的底是真实智慧,从真实智慧裡面生出来的爱叫大慈大悲,裡头夹杂自私自利,那是情执。

  大慈大悲裡头没有佔有、没有控制,那是自性的爱德,真的不是假的,是佛菩萨大慈大悲的塬始点。六道十法界众生那个烦恼的塬点就是情执,那讲情妄。法绝情妄,没有情妄这个东西,情是情执,妄是妄想。情是六道轮迴的根,有情就有六道轮迴,情没有了,六道就没有了,但是有四圣法界。十法界是妄,妄去掉,十法界没有了,你才能成为法身菩萨,你住实报庄严土,不住十法界,住实报土,所以叫真实,实报庄严土。

  故即离妄之本真,真是本有的,不是外头来的,妄离开本真就现前。本真是什么?就是自性清净心,就是经题上的「清净平等觉」。清净平等觉就是你的真心,是你本有的,不是外头来的。只要把障碍去掉,情去掉了,清净心现前;妄去掉了,平等觉现前。我们今天虽有清净平等觉,不起作用,为什么塬因?情染污了清净,清净不起作用;妄,平等觉不起作用。我们嚮往清净平等觉,但是又不肯把情妄放下,矛盾就在此地。

  佛以善巧方便帮助我们,教我们把这个事实真相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那只有放下是你自己的事情,不肯放下就是没搞清楚。所以章嘉大师给我们的标準太妙了,常常想着他的标準,我们不会迷惑。你没有能放下,你就是不懂,你就是没有明白。不要自己我明白了,我放不下,那是你自己骗自己,明白了哪有放不下的道理。只有不了解事实真相,才有这种情执,真正了解的时候,情执不生,生什么?生智慧。真实智慧现前,哪有还生烦恼的道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