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要想妄想杂念不容易起来,你就得这样用心

要想妄想杂念不容易起来,你就得这样用心

  念佛要用真心,不能用妄心。妄心是什么?《华严经》上讲得很清楚,也不难懂,执着、分别、起心动念。起心动念的意思比较深,但是分别执着好懂,我们从这里下手,在日常生活当中尽可能地放下分别执着,尽量去放,天天学着放,时时刻刻学着放。

  什么方法最有效果?给诸位说,最有效果的就是一心执持名号。为什么?我一心念佛,心里全是阿弥陀佛,妄念就不会渗透进来。念佛里头还夹杂妄念,说明妄念的习气多深,妄念的习气那个力量多大。

  许多念佛人手上拿一串念珠,挂一串念珠,这念珠的作用在哪里?提醒自己念佛。印光大师在《文钞》里面,教我们念佛不要用念珠,为什么?计数会分心,心不清净。

  印光大师教我们的方法,三个清楚,念得清楚,念不要快;听得清楚,自己念自己听;记得清楚,每一声佛号知道是在这十声里头的第几声,这样用心,妄想杂念不容易起来。

  这个帐诸位要好好地去算一算,到底是极乐世界好,还是娑婆世界好?两个世界好好地比较,真正比较出来,如果采取西方极乐世界,这里要放下、要舍得,此地舍,西方极乐世界才能得到;此地不舍,西方世界得不到。

  舍得,舍什么?舍一切的妄念,一心念佛。一心就是一念,一念就是一心,心里不起心动念则已,起心动念就是阿弥陀佛,没有第二个念头,这样念佛就成功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