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被误解的随缘,随缘不是消极的借口

被误解的随缘,随缘不是消极的借口

  佛教里所说的“缘分”,是指很多因素聚合在一起后所呈现的结果。但是现在很多人不明白其中的含义,概念上有点混淆。当做事遇到困难和挫折,自己又不想努力时,很多人就会说“随缘吧”,基本上把随缘当成一种消极的借口了。

  其实,随便和随缘是完全不同的概念。“随缘”,是将各种不同的力量组合到一起,这个和合的力量所产生的结果,也许达到了预期的目标,也许落差很大,但无论结果如何都能坦然接受。而不是说,遇到事情不需要努力,只要把种子撒到土里就不再管它,要不要生根发芽也随便它,这不叫随缘,而是随便。

  随缘,是找到最好的土壤,把优良的种子种下去,努力呵护它,给它足够的阳光、肥料和水分。一直到它果实累累时,也许就达到你预想的目标。但也可能开花后,还没来得及结果,突然发生霜冻,把花都冻死了,但你也一样坦然接受。也就是说,把该做的都做好了,享受一路努力的过程,不去强求结果,才叫随缘。

  了解两者的差别后就知道,把“随缘”误解为凡事不用努力,因而把佛教看成比较消极的宗教,是非常错误的想法。造成这个误解,有的是因为不了解,但也有佛教自身的问题,不能说所有人对佛教都不了解。特别是在内地,因为元明清三代的皇帝过度宠信佛教,使得有人把寺庙当成避难所,遇到婚姻或事业不顺,立刻想去出家当和尚、当尼姑。

  在藏地,如果因为家庭不顺或婚姻不和而想出家,寺庙不一定会准许。因为寺庙选择的僧人是未来的人天师,是以培养人类心灵的工程师来培养他们。而藏民也会把家里最聪明、品德最好的孩子,送到寺庙当修行者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