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禅修为什么要修戒定慧?

禅修为什么要修戒定慧?

  禅修为何要修戒定慧?作个类比吧,我们知道抽烟不好、过量饮酒不好,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智慧,可是做得到吗?做不到。所以一旦做到了,就相当于是有了定力了。

  守戒其实就是守心、护意,是非常难做的大事业。你若点点滴滴的好事情都能做得好了,那么即便是不禅坐其实也已经是常在定当中了。但若是这点点滴滴的戒守得不够好,别急,还有禅修这种方法,基本的禅修做好了,反过来再去守戒,也会变得很容易。

  不妨试试看,给自己立几个必须守的规矩,自己给自己制戒,比如不吃肉,不抽烟、不喝酒,不说脏话,甚至不喝碳酸饮料,然后守它七七四十九日,就会知道条条大路通清净,欲望自然减少,生活中发脾气的次数也会减少许多,定心自然而然就升起来了。若是此时开始禅修,必能事半功倍。接下来的七日,不妨尝试严守一戒,禅修是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”之事,需要慢慢来,水到之处,渠自然成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