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功德回向是怎么回事?功德回向的好处

功德回向是怎么回事?功德回向的好处

佛教里强调的“功德回向”是怎么回事?

  我们是凡人,一旦离开了佛堂,很快就会忘记自己是修行人,所以面对很多世俗的事情时难免会产生烦恼;一旦有了烦恼,贪、嗔、痴、嫉妒、傲慢就会自然表露出来。为了不让这些贪、嗔、痴、傲慢、嫉妒把我们的功德烧掉,要做回向。

  如果现在你手上只有一杯水,你把这杯水倒入大海,除非大海干涸了,你永远可以自豪地对别人说:“大海里面,有我的一杯水。”一样的道理,我们只要把自己所做的功德回向给众生,就不会因为自己的脾气、嗔恨心燃起时把功德烧掉;就算烧起来也没关系,因为只烧了属于自己的一部分,剩下众生的功德还是会成熟在我们身上。所以,佛陀说:“为利益众生而成就自己。”一个人为众生着想,最后成佛的是他;而众生只为自己着想,所以会堕落。

  回向可以真正地得到福报,让福报真正成熟在我们身上。修行了很久,不好好地将功德回向,这样修跟没修都没有太大差别,因为你很快就会把功德都烧掉了。保存功德的唯一方式,就是将功德存入众生的银行里,这样才能取之不尽、用之不竭。这是功德回向的修学与益处。回向后大家才帮自己发愿,愿力也很重要。我们希望得到快乐,希望在事业上有所成就、家庭美满,希望自己可以脱离轮回往生净土等等,都可以在回向后发愿。

  回向的种类、意义和功德在佛经上有详细记载,有些人还是不了解回向的作用。常常有信众问我:“我做回向时,能不能自己保留功德的百分之五十或二十,其他我拿来回向给十方众生,好不好?”也有人说:“如果我把功德全部都回向了,我自己就没有了,怎么办?我觉得舍不得,很可惜啊!”其实不是这样的。因为我们在修行的过程中,常常会有许多的习气,这些习气是我们心上的贼,伴随着贪、嗔、痴、嫉妒、傲慢等等念头,就像小偷会偷走我们辛辛苦苦做的功德福报。我们要保有修行的善根福德因缘,不让其因为我们的贪、嗔、痴、嫉妒、傲慢而消失。就好像把钱(功德福报)存进银行(十方众生)里,一旦我们的恶念(贪嗔痴等)像小偷一样把我们家里的钱偷走了,而银行里还有钱,不会一下就都没有了。

  要让善根福德因缘往上增长越来越多、永不消失,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功德的回向。将自己的一滴水倒入大海,只要大海不枯,你的功德永远存在。所以说,不要怕将功德全部回向给众生,也不要斤斤计较要保留多少,因为如果我们的善根福德被自己的五毒烧掉,十方众生哪里还有我们的善根福德呢?更何况众生都曾经在轮回中做过我们的父母,把善根福德全部的福报回向给他们,也不为过啊!所以,完成所有的善行之后,记得把所做的欢喜与功德福报全部送给十方三世一切众生,包括我们的累世父母、冤亲债主等等,希望他们也和我们一样享有这殊胜的一切。

  回向功德给众生是非常重要的。我们今天因为有修行佛法或听闻灌顶而累积功德,很多的业力会被净化。我们的善心发出来后,用我们的菩提心,净化自己的心,种了众多的福报,已经利益了自己,当然也不要自私,要去利益更多的众生。自利可以成就法身,他利可以成就报身、化身。所以为了自利利他要把所有的功德回向给天下的有情众生,那么整个功德就圆满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