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人生真正的意义在哪里?生命的觉醒

人生真正的意义在哪里?生命的觉醒

迷悟有殊,圣与凡夫

  珍惜缘,打开心,接受这堂课,你会受益,坐在这里也会很快乐;不珍惜,不接受,坐在这里不但不会受益,还很痛苦。要如何度过这两个小时?痛苦还是快乐?取决于在座的各位。我第一次来郑州,这个城市非常漂亮,尤其是咱们心泉书院,像世外桃源一样,是一片人间净土,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,我想有机会我还会再来。河南是一个佛教文化荟萃的地方,中国佛教起源于此,中国文化也汇集于此。我们活在世上,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,在漫漫人生路上,我们得到了什么?又失去了什么?我过得快乐吗?幸福吗?我所追求的,是升官发财呢?腰缠万贯呢?还是奉献社会,利益众生?你认为什么样的生命才是有意义的呢?你要怎样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呢?人生真正的意义在哪里呢?带着这一系列的疑问,大家把自己心中的疑惑都过滤一下,看看哪些是我们已经知道答案的,哪些仍是一团迷惑?

  请仔细想一想,你对人生感悟了多少呢?认识了多少呢?理解了多少呢?我们在以什么样的心来解读这个世界呢?是分别心呢?妄想心呢?还是计较心?得失心?三个人走路,他对另一个人好,对你不好,就开始烦恼了,这就是计较心;一样东西,别人得到了,你没得到,就难过了,这就是得失心。人生所有的痛苦都来自于此,你若少些计较,若不跟人比较,哪还有那么多痛苦呢?一个人唯有当他远离比较与计较时,他才有可能做独立的自己,做独立的自己,就有可能创造出奇迹。然而很多人往往在妄想、计较与得失中迷失掉自己。圣人与凡夫的区别其实很简单:迷,我们就是凡夫;悟,我们就是圣人。

  为什么我们会迷呢?大家知道吗?如果不知道,那就学会参禅。不断问自己为什么,把每一个问题问到底,不找出答案不罢休,这就是参禅。对佛弟子来讲,参禅是了脱生死,对在座的各位来说,参禅是破迷得悟。我们可以常常问自己的内心,为什么会痛苦?为什么会放不下?为什么会计较?为什么会和人发生矛盾?等等。佛法的思想被大家公认为是一门智慧之学,就是因为它在教人们如何去面对生命中遇到的问题,如何去解读我们的人生。所有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烦恼、愚痴、妄想,都是一种虚妄的现象,我们要透过它们来看清事物的本质。

  什么是迷?迷就是把错误的东西当成是正确的东西。当我们迷惘的时候,我们要提醒自己,要振作,不要迷惘,不要消沉下去。提醒自己要有一双明亮的眼睛,去看清决定我们生命的到底是什么力量。身体之外的东西——金钱、名誉、地位,你能永远拥有吗?如果不能拥有,为什么还要费尽心思去追求?我们要用活在最后一天的心态来处世,告诉自己,每天都是生命的最后一天,要尽自己所能走好这一天。就像做企业的人,在你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,你要想到,如果有一天企业倒闭了,你怎么去挽救它?这是你防止企业倒闭的唯一途径。同样的,在做一笔投资时,你应该想到,收益越大,风险就越大,当你再为高收益沾沾自喜的时候,一定不要忘记去思考一旦风险来临怎么办?要怎么样来承担风险。

  “庄周梦蝶”的典故,大家听说过吧?到底是我睡着了梦见蝴蝶,还是蝴蝶睡着了梦见我,周庄自己也不知道。人生也如此,到底谁是真实,谁是梦境?值得思考。我们每天这样活着可能就是个梦,哪天死掉了,可能才是醒来。我们回想一下自己的人生,有时候遇到什么坎过不去,悲痛欲绝,可是过段时间回过头去看时,发觉也不过如此。“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?”就像有的年轻人,高中没考上大学,难过极了,觉得人生已经没有希望了,可是过几年以后,发现大学生生就业那么难,失业率那么高,一个大学生的工资还不如一个中学生,那时你在来看这件事时,还会有那么难过吗?

  有的人被人骗了财产,沦落街头当流浪汉,很多年以后,有机会翻身起来,却不会再为财富的多少、名望的高低纠结了,不会再恨那个欺骗他的人了,为什么?就是因为他把世间一切都看淡了,他堪破了人生,站在了人生的制高点来俯视这个世界,他悟到了,一切“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”,不值得再为之纠结。当他回首往事时,只是像在听别人讲故事一样坦然安静。我们常人之所以没有达到这种境界,就是因为我们还没有从迷惑中解脱出来。

  要从人生的迷惑中解脱出来,最好的方法就是参禅。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这样的问题,你在公司很看好一位员工,想培养他,把重要的事情交给他去做,可是他就是不听你的,就是要跟你顶嘴,你从这边按他从那边冒,为什么会这样?因为你们的人生境界不同,你们不在一个频道上,你走不进他的心里,他也听不进你的意见。只有想明白这个原因,你才能解开这个迷,消除彼此内心之间的隔阂。

  我们寺院有一尊万手观音海,观音有一万只手,每一只手的造型都不一样,每一只手里拿着的东西也不一样,这是在给我们表什么法呢?就是说,我们面对不同的众生,要用不同的方法来度化。这在佛教里叫应机说法,《观音菩萨普门品》里讲:“应以何身得度者,即现何身而为说法。”说的就是这个意思。作为一个老板,你有没有以“应机说法”的方式跟你的员工交流?跟管理就用管理的方式,跟操作工就用操作工的方式,跟年轻人就用年轻人的方式,跟老太婆就用老太婆的方式,对方接受得了什么方式,就用什么方式,这样你就能跟他们做最好的沟通。你若是能做到这些,你就是一个好成功的老板了。

  参禅需要我们有一颗平静安详的心,要把每一念都安在当下,这是参禅悟道的一个基本要求。禅的意思是静虑,就是安静地思考某个问题,注意啊,不是静下来东想西想,东想西想你永远静不下来。而是针对某个问题,不断去寻找解决它的答案。参禅讲究戒定慧,戒是持戒,这是帮助我们排除外境的干扰,排除了外境的干扰,我们才能产生定;定就是止住自己的心,能够制心一处,制心一处去参悟问题,这样才能生出慧;慧就是智慧,战胜烦恼,获得幸福人生的智慧。

  《金刚经》里面问:“云何降伏其心?”答:“应无所住而生其心。”你若不降伏你的心,你的心就会沾满尘埃,被世间的名闻利养所迷惑,当你被迷惑时,你的人生就会被局限在某个狭小的局域里,你做什么都不能获得成功。你追求金钱,你就会变成金钱的奴隶,你追求权力,你就会变成权力的奴隶,你追求什么,就会被什么东西给奴役。你不能超越它,你就会被这些东西驱赶着走,一个人若不能成为自己的主人,你就是世间声色的奴隶。你们要记着这一点,是人在掌握这些东西,而不是这些东西在掌握人,人是因为需要这些东西,才去追求它们,不需要了,也就没有追求的意义。

  我们要如何把这个道理放到我们的生活中。怎么样才能做到不被金钱名利驱赶着走?怎么样去驾驭这些东西?这要看你是以怎样的发心来做这些事,你如果只考虑自己的享乐,想要被人捧在高位,想到的是自己的利益,那么你最终就会做什么被什么所奴役。只有当你是为了利益别人,为了服务社会而去做这些事时,你才会获得较大的成功。当你在考虑自己私欲的时候,你有没有想过,你真正用于维持生计的东西有多少?你实际消耗的东西有多少?你想要的东西又有多少?在你追求的众多的事物中,哪些是必不可少的?哪些是根本没必要的?人的生活不需要太复杂,能维持一日三餐就足够了。你那些过分奢侈的追求,完全可以拿来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情,比如慈善、公益。

  吃得多一定是好事情吗?我看未必,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。我们身体真正需要的东西其实不多,很多东西都是我们的欲望强加进去的,看到什么东西好吃就想多吃点,看到什么东西好玩再贵也要去玩,到最后,身体扛不住了。发胖、高血压,糖尿病,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我们,给我们的人生、家人、社会带来巨大的痛苦和压力。这就是物欲导致的身心的摧残。人往往就是在这些物欲的追求上迷失了自己,你一旦迷失了,就会不断的抱怨,责怪别人势利,责怪社会不公,这种心理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好处,只会让你的人生越发消沉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