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自杀有罪吗?如何帮助自杀身亡之人?

自杀有罪吗?如何帮助自杀身亡之人?

自杀有罪吗?

  自杀在佛法里面讲是绝大的错误,自杀不能解决问题,自杀的人很可怜。为什么?譬如讲上吊,佛在经上讲,上吊后,中阴身不能投胎,他要找替身,找不到替身他不能投胎;不能投胎,每七天他又要去吊一次,鬼魂每七天又要去吊一次,很苦!不是说问题解决了,增加问题!解决不了问题。服毒自杀的,每七天他又要服毒一次,苦不堪言,最傻瓜人干的事情,这不可以的。堕胎问题更严重,佛给我们讲,儿女到你家里来四种缘,报恩、报怨、讨债、还债。如果小孩是来报恩的,你堕胎把他杀掉了,就变成冤仇,你是恩将仇报,来生再碰到的时候,他就不是报恩,他是来报仇的,你说麻烦不麻烦?如果是报仇而来的,你把他杀掉了,仇上再加仇,仇恨加好多倍,不得了!

如何帮助自杀身亡之人?

  刘居士问:

  我爱人的姊姊自杀身亡,我们知道自杀身亡的人很难超脱。恳请师父开示,如何帮助她?

  法师答:

  无论用什么方法自杀,确实是很难解脱的。一般习俗上大家都知道,自杀一定要找替身,找不到替身,她就没有办法脱离,也没有办法去轮回。而且自杀的人,一般大家常说,这也都是事实,每隔七天,她那个自杀等于是重新要表演一次,很痛苦!自杀不是一次苦完了就没有了,每七天又要重复一次。遇不到替身的,永远在那里重复,苦不堪言,比什么都可怜!在这个状况之下,学佛的人懂得,给她诵经、拜忏、超度,往往能收到很好的效果。或者是请法师诵经、拜忏,都可以。如理如法的去做这个佛事,对她会有很大的帮助。如果自己做,效果也一样,有的时候效果更殊胜。你为亡者,譬如说你读十部经典。念什么经?你自己可以选择。像一般这种自杀死亡的人,念《地藏经》比较适合。你为她念十部《地藏经》、二十部《地藏经》,念地藏菩萨名号给她回向,专门为她念的。这一种超度的力量,往往比法师做佛事的力量效果还要殊胜。这个的确自他两利。

佛教是怎么解释自杀行为的呢?

  其实,在佛教看来,自杀仍然是杀生,是不道德的行为,佛法不允许人自杀。因为一个人的生命,并不是属于个人所有,这具血肉之躯,最初是由父母结合而生养,并且从社会接受种种所需以茁壮、成长。生命的完成是社会大众的众缘所成就,当然也应该回报于社会大众,因此每一个人都有义务使自己活得更幸福、更有意义,但是没有权力毁灭任何的生命。

  一、自杀是大罪(即非常重的杀戒),只会堕落(叁恶道)。

  二、自杀成功的亡识在死后有二种堕落方式:甲、反覆堕落;乙、直接堕落地狱

  三、自杀后的亡识除极少数及极特别的个案外,极少能投胎人身。下一生投胎人身的机会,连一万亿分之一的机会都没有。

  四、自杀绝对是一种逃避。如果你逃避了,往后的痛苦会更大更深。

  五、众生在轮回中皆受宿生的业力支配,不能自主,岂能以自杀一了百了?自杀是错误的解脱,往后的痛苦更大更深。

  六、尤其是在金刚乘里,自杀乃是最大的禁忌。其罪如同杀佛。

  七、面对逆境,自强不息,尊重生命,包括自己,乃修行之重要课题。不可以以任何藉口、借口或残疾等逃避。而以〔特别〕的理由来逃避,亦绝无仅有。

  八、自杀者在死后会感受很大很大的痛苦,自杀者的亲人等应立即替自杀者祈祷及延请僧人超度,以减轻其痛苦。

  九、自杀成功的人在其亡识离开身体后,极可能为厉鬼所摄持。

  十、自杀的亡识在金刚乘里,喇嘛须为这种亡灵修一种特别的法门,极其麻烦。而在显教则须依赖地藏王菩萨及观世音菩萨的救度,得回人身亦极艰难。

  十一、自杀是很自私的行为。自杀者只知道自己的痛苦,却不知道他的亲人及周围的人也会因此而有很大的痛苦。

  愿此文的所有功德悉回向所有自杀的亡灵及所有六道众生,怖轮回苦,深信因果发心学佛,命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  

  愿吉祥圆满

  愿所有的人热爱生命。千万不要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,自杀乃加重罪孽,在地狱会受到更严厉的惩罚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