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贪瞋痴慢疑要放下

贪瞋痴慢疑要放下

  有多少人听经听了几十年,没有得受用,为什么?在日常生活当中,起心动念,言语造作,依然习气很深,并没有能够改过来。今天註解裡头引用的《大智度论》,《大论》裡面这一段话,我们看了非常受感动。连这些阿罗汉,见思烦恼真的断尽了,见思习气还在,它是习气,不是烦恼,所以不影响他证果,影响他向上提升。

  我们今天是现行,不是习气。如果是现行,不是习气,那换句话说,将来它决定障碍我们往生。我们想不想在这一生当中往生极乐世界?想;能不能去得成?没把握;什么塬因?现行不能够放下,现行是造业。造的什么业?一切不善业的根本,都是出于自私自利、贡高我慢、是非人我,再说得明白一点,就是贪瞋痴慢疑起现行,这不是习气。

  身见、边见、见取、戒取、邪见,这个毒太深了,去不掉。真正具足善根福德的条件,像《弥陀经》上所说的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」,我们是善根福德都没有。缘有,得人身、闻佛法、遇到净土,这缘具足。缘虽具足,没有善根福德不能契入,也就是说听不懂、学不到,没有智慧,只有烦恼。这是我们当前学佛最严重的问题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