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哪些话不能说?六种不正当的语言

星云大师:哪些话不能说?六种不当的语言

 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互动、沟通最重要的表达方法。儿童出生之后,父母最关心的,就是学习说话。语言的重要,所谓「一言以兴邦,一言以丧邦」,看起来嘴边的两块皮,可能引动两人之间一世的感情,也能影响族群、国家之间的互动、往来,甚至事业成否、选举胜败、公关得失,都是要靠语言。

  佛教非常重视语言,所谓「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」,佛法的弘传,要靠语言传播。但是有一些不正当的语言,被称为「妄语」,也是非常可怕的说话,所以列为「五戒」之一。兹将不当的语言,略述如下:

一、说谎欺骗:

  语言首重诚实,不诚实的语言,就是说谎,就是欺骗。语言固然可以成就世间的好事,但是骗财骗色,也都是靠语言。甚至「是言不是,不是言是;见言不见,不见言见」,这都是说谎、欺骗的行为,会製造人际的纠纷、仇恨,不能不慎。

二、恶口骂人:

  语言当中,比较严重的就是恶口骂人。恶口骂人不但让对方难堪,甚至语带讽刺,言带讥诮,让人听了如同针刺。每个人都重视自己的尊严,就算长官骂部下、父母骂儿女,骂人是伤害别人尊严最不好的行为。有时朋友之间一言不合,破口大骂,甚至大打出手。恶口骂人,伤人尊严,都会有严重的后果。

三、搬弄是非:

  人类最丑陋的语言,就是搬弄是非。本来天下无事,可是经过他的语言挑拨,说是论非,搞得别人感情破裂,好事破坏。现代中国移民风气很盛,我在欧美各国旅行,常问一些移民人士为何要移民?多数人都回答:在中国是非很多,到了这裡,各自行事,彼此尊重,不会谈论是非,无比自在!不说是非,不但社会和谐,也能建立国家美好的形象。

四、言语暧昧:

  在佛教的妄语中,有一种「绮语」,也是不正当的语言。所谓绮语,就是语言暧昧,充满挑逗。例如,尽说些风花雪月、男女私情、八卦新闻,乃至他人的私事密闻,信口说来,不负责任,都是不当的语言。

五、闲话批评:

  在语言的毛病中,一般人最容易犯的,就是任意说些閒话,无端批评别人。每个人说到自己,好像并不太能认识自己,但是一说到别人,个个都像是专家,此人不当,那人不是,任意评断,胡言乱语。因为说话批评并不犯罪,尤其现在的电视台,每日有谈话性节目,论人是非短长,被批评的人即使吃了闷亏,为了息事宁人,也不给予回应,以致助长了閒话批评的不良风气,对社会的发展,实有不良影响。

六、善意妄语:

  在佛教裡,有「方便妄语」的说法,也就是善意的谎言。凡是对人无害,甚至对人有帮助的谎话,不会造成不良后果,就定名为善意的妄语。在人事相处上,有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困扰,或是不愿造成别人的不便,偶而难免需要打个小妄语。但是使用方便妄语的时候,也要明白是非,要能成为有智慧的语言,才是真正的善意。

  摘自:星云大师《人间万事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