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佛度有缘人,如何才算是有缘?

佛度有缘人,如何才算是有缘?

  现在做好事难,不是菩萨不容易做,菩萨有耐心,菩萨不怕苦,不怕障缘。因为现在的众生没有受到圣贤的教育,许许多多的观念都偏颇了。他有困难,你去帮助他,他怀疑你。我跟你无缘无故,你为什么帮助我?你有什么企图?你有什么目的?他这样想法。不但不感恩你,他把你当个坏人,认为你有企图,你有目的,你要占他便宜。你看看有什么办法!所以现在,佛法讲度众生困难,太难了!你要用什么方法证明你没有企图、没有目的,只是同情你,他不相信你,世界上哪有这种人?他认为你有企图、有目的、要占便宜,这是正常的;你说你没有目的、没有企图,他认为你不正常,他怕你。这真难。

  所以佛家讲,佛度有缘人,什么叫有缘?你帮助他,他接受,他感恩,他顺从,他得利益,这样的人不多。所以听经、学佛,听到能生欢喜心,依照佛法来讲,都是过去生中生生世世累积的善根福德因缘。如果过去生中没有学过,这一生就非常非常困难,他不能接受。他所看到的是眼前的利益,你跟他讲佛菩萨,他不相信;你跟他讲来生的利益,他说你那是宗教,那是迷信,立刻就把你否定掉。大乘里面说净土法门难信之法,现在我看八万四千法门每一门都是难信之法,净土是难中之难,几个人相信?听到真能相信,真能接受,也能念阿弥陀佛求生净土,这不就是《弥陀经》上所讲的多善根、多福德、多因缘。多善根福德是你过去生中多世修行的结果,不是一生、一世两世,像《金刚经》上所说的,一世两世没有这么大的善根福德。我们今天能信、能行,有决心要求生净土,那就像《金刚经》说的,无量劫中修积的善根福德因缘这一生当中成就了,在这一生当中成佛了。

  所以遇到众生,「菩提安稳一切众生清净处,若不作心拔一切众生离生死苦,即便违菩提」。就是前面所说的,看到众生苦,众生在六道轮回他就苦,要帮助他,帮助他脱离生死,脱离轮回,念念不忘这个心。在行为上,那要看众生的缘分,他能不能接受,能接受的一定帮他。不能接受这个法门,看看他喜欢什么,喜欢什么可以给他讲什么。他很喜欢作人,希求人间的富贵,你就跟他讲这些道理,他欢喜,他能接受。所以佛菩萨教化众生,有智慧、有善巧方便,有八万四千法门,哪个法门合适就用哪个法门。首先要让大众对佛法认识,不认识不行。一定要认识,佛是什么?法是什么?佛教内容是什么?学佛有什么好处?这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他懂得,他才欢喜接触。

  我们学佛做佛的弟子,不但要明白,要把它落实在生活、落实在工作、落实在待人接物,做出来给他看,像释迦牟尼佛当年做出来了。大家看到就不会怀疑,真的我们放得下,自私自利、名闻利养确实能放下。让人家在旁边细心观察,确实有一点无染清净心,不贪名、不贪利,对人真诚,别人对我虚妄,我对他真诚。甚至於别人毁谤我、侮辱我、陷害我,我还是对他真诚恭敬。你要问为什么?因为我要到极乐世界去,我想学佛,佛是我的榜样,是我的典型。我要不是这么学,那我还要搞六道轮回,我不想搞六道轮回。还想搞六道轮回,用轮回心无所谓,现在我要想求生极乐世界,我不能用轮回心,我要用菩提心。菩提心是真心,轮回心是妄心。他要把这个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他就不怀疑了,他跟你往来,他就放心了,知道你不会骗他,你不会害他。现在这个世间,中国古人也有句话说,「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无」,现在那个防都防得太厉害了,把所有的人都看成坏人,这是社会造成的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