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佛教中的中阴身与意生身究竟有何区别?

佛教中的中阴身与意生身究竟有何区别?

中阴身:

  自亡者断气,第八识脱离躯壳,至转世投胎前之历程称之为“中阴身”。所谓“前阴已谢,后阴未至,中阴现前。”前阴已谢指此期寿命已尽,后阴未至意谓尚未投胎。就一般而言,人死后皆有中阴身。然大善大恶者则无。一人生前积极行善,认真修行,对三宝净土深具信心,断气后毋需历经中阴阶段,刹那往生极乐。升天及下地狱者亦等同此速。据《俱舍论》卷十所载,死亡瞬间至来生出世之刹那(75分之一秒)即投胎、入母胎内,其中间时段称“中有”。因仅意识存在,并无实质肉体,乃由意识作主宰,幻化而来,非父精母血孕育所成,故称意生身、意成身或化生身。此时,四大之聚合恰与死时相反,与贪瞋痴相关之思想伴随而来,风、火、水、地亦相继到来。

意生身:

  梵语mano-maya-ka^ya。又作意成身、意成色身、摩化身、摩奴末耶身。非父母所生之身体,乃初地以上之菩萨为济度众生,依“意”所化生之身。此外,中有之身、劫初之人、色界无色界、变化身、界外之变易身等,均属意生身。意生身虽然佛说得很清楚了,但没有经过修行的普通人依然是无法体验到的,这其实是一种大自在的境界,当修到菩萨界时,肉体已经与精神相分离,精神独立地存在于宇宙之中,就像老百姓心中所想像的神那样,化作人形,却可以穿墙而过,腾云驾雾,不受时空的约束,来去自如,瞬息万变,下界救苦难,普度众生,但这时的菩萨依然还不是佛,佛是无为而无不为的,而菩萨是有为的,因此菩萨还需要进一步修炼才能成佛,因此,菩萨界没有脱离意想,还保持着人的思维,只是没有了肉身,脱离了生死,精神行走在宇宙间没有了障碍而已。中阴身与意生身的区别:中阴身不能自己作主;意生身可以自己作主。中阴身是凡夫意所化,由业力主导,随波逐流;意生身是菩萨意所化,由愿力主导,随缘赴感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