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算命的话能信吗?佛教对打卦算命的看法

算命的话能信吗?佛教对打卦算命的看法

  如果说佛的教育是让我们变得更加地消极,让我们感觉到更加地没有希望了,更加地没有意义了,那最重要告诉我们什么呢?这个教育的价值是什么呢?它的价值是没有什么价值的。所以,它不是这样子。

  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还不了解佛法的时候,我们看到了几个字,轮回痛苦,觉得很消极很逃避现实,它不是这样子的。所以,我们要知道这些,正面地去理解佛的这些语言,然后我们把它落实到自己的生活当中。

  当然,佛的8万4千法门全部要去做,全部要落实,我们没有办法的。如果佛讲的100%都能够去实践的话,那这就已经成佛了,我们也成佛了,这个不太可能的。但是,我们就是要根据我们的目前的情况,根据我们目前的需求,根据我们目前的能力,去尽量地佛教里面的一些智慧的东西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,用到我们的生命当中,用到我们的工作当中,这样子我们的生命就变得更加地有价值,更加地有意义。

  然后,我们把这个硬盘上的这些不好的信息、数据一个一个找出来,找出来了以后,一个一个删掉,删除了以后,然后我们就不需要面对太多的痛苦,佛的意思就是这样子,这个叫做命由己造,我们的命运是自己造成的,好的不好的都是这样子。

  所以呢我们佛教徒就不需要天天去算命,不要天天去打卦,算命、打卦我们也不否定。其实佛教中也有这样子方便的法门,但是不管是算命也好,打卦也好,神通也好,没有一个是百分之一百地准确,连阿罗汉的神通都是不可能。它的准确率不可能达到100%,这佛经上说的。

  为什么?比如说,阿罗汉虽然他的神通没有像佛和菩萨们的广大,但是他还是有非常厉害的神通,如果突然间我们像舍利子,像目犍连这样子的非常了不起的阿罗汉,我们问他一件事情,如果你没有充分的准备,这种情况下他突然间就说一句话,说出来,这其实就是没有太大的可信度的。

  佛经里面讲了,比如说他要有神通去了解某一件事情的话,那也需要一个过程,他要认真地去想。有一个过程,过程每一个环节都没有问题的话,他看到的得出的结果是准确率比较高的,但是阿罗汉有些时候也无意当中,他虽然是有神通,但是他不怎么认真地说出来,是有漏洞的。所以,除了佛的神通以外,所有的神通都是有漏洞的,更不要说就这些我们世间的各种各样的算命、打卦。

  佛教徒不要过度地去相信这些,不要过度地相信自己,不要过度地去,命运就是自己说了算,好与坏就是自己说了算,就在自己的掌控当中,不要过度地去。比如该做的事情我们不做,然后天天去算命,天天去打卦,有用吗?没有用。有些时候是、打卦,同样的事情我找了两三个人去打卦,不同的结论。当然打卦、算命,这个我们不否定,也有准确的,但是它的准确率能够达到多高这个要看算命的人。

  比如说《易经》八卦用这个来算命也是很准的,但是看这个人到底懂不懂《易经》,他做的这些对不对,还是要跟他有关系,跟这个人有关系,书它不会说话,而人去解读,人的解读有问题,那他告诉我结果肯定是有问题了。所以,佛教徒就不要过度地去相信这些。

  佛教,过度地去相信了以后,佛教的核心就失去了。所以,我们现在在社会上,包括国内国外都有,很多以佛教的名义说出各种各样的神通,说各种各样没有办法确定的这些东西,给很多人算命,给很多人打卦,尤其是说神通,号称自己是佛、菩萨。然后我们看到,他们知道势力是很大的,相信他们的人很多。

  很多的有钱的人,有势力的人,有权利的人,特别相信这些,因为有钱有势力有地位的人的危机感,比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危机感还要强一些,所以他经常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他自己也不知道未来的很多事情,只有这样,去算命、去打卦,然后这个打卦多了以后,就一次两次是有可能说的是准确,然后他以为这个很准确,经常去打卦,这样子以后,他们的道场比所有的佛教的道场更壮观,更金碧辉煌,真的是这样,国外都是这样子。

  当然我们不评价这些人,我们不针对人,只是针对事。佛教是坚决反对这样去做的,佛教对神通的态度是什么?他不拒绝神通,神通也是一个真实的东西,如果用得好,用在好的方面,有利的,如果用到不好的方面,是有害的。

  提婆达多,当时,他造了两个无间罪,他用神通说服了当时的国王,然后就是利用国王的政治力量去做各种事情,最后他就造了两个无间罪,堕地狱。如果他跟普通的出家人一样,没有什么神通的话,那他也没有办法去说服国王,国王也不会理他的,不会理他,他也不会利用到国王的势力,没有有国王的势力那他也不会造无间罪,所以提婆达多的无间罪,能够造无间罪的来源就是他的神通。

  所以神通有利有害,如果我们通过神通去利益众生、帮助众生,那是不拒绝的,是好事,是我们帮助人的一种条件,也没有什么不好的。但是用神通去骗财、骗各种各样的东西,那这样子的话,这个就是一种行骗的工具。所以,这种神通是造业的工具,所以这种神通不但没有用,而且有很大的负面的作用,这样子的神通没有更好。所以我们不要过多地去相信神通,不要过度地相信算命打卦,要相信自己,相信因果,要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