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如何得到富贵?四个条件

宽运法师:如何得到富贵?四个条件

  我们很多人都喜欢富贵,这富贵是怎么来的呢?在《妙慧童女经》的时候,来请教我们的释迦佛,释迦佛呀就说,每一位如果想得到富贵的话,要有四个条件,哪四个条件呢?

  第一要“应时布施”。

  大家都知道这布施就是结缘,结缘是应时,什么叫应时?就是人家有需要。假如说地震了,他需要赈灾,那我们第一个出钱,出力,出物。那人家有水灾,我们也是如此。我们都说这布施都有五种,你说你可以用眼睛来布施,用你的面来布施,你可以用语言啊,赞叹的语言,让别人来帮忙也可以,你可以出力,你可以出心,这个都是随缘、随份。那布施的时候,应时的就是需要。就好像富楼那尊者,他知道到偏远的地方去弘法,人家耕田的帮人家耕田,人家起屋的帮人家起屋,人家打渔的还要帮人家打渔,因为人家不知道杀生的不好。那大家了解了,这个人怎么这么好呢?是谁派来的呢?是释迦佛的弟子。这人家呀就跟你结缘,人家说未弘佛法先结人缘,所以应时布施,这就是结人缘、结法缘,所以做什么都要应时啊。过了这个时机,就没有这么好,我们说了,恰到好处。经常也说,“锦上添花易,雪中送炭难”,就人家在需要的时候呢,你帮人一把,这个已经是很了不起了,所以要应时布施。

  那第二个条件是什么呢?布施的时候“没有轻慢之心”。

  有的时候我们就看了,这个人啊,我很喜欢,这是大德高僧,供养多一点;这个是个小沙弥,不出名的,就少一点。当然我们都不是佛啦,我们还有一个相,但是不要有轻慢之心,不论对胎生、卵生、湿生、化生,对所有的生命都要尊重,因为生佛不二,所以大家,佛教讲“平等观”,所以布施的时候平等很重要,我也经常跟人家说,你看佛教里头,一、说“布施”,二是“供养”,这个“布施”、“供养”都是给予,但是有所不一样,这“布施”就是一种我高你低,我给你的感觉,我给你,你说那当然就是说了,施比受还有福,都愿意在高处给人家。但是佛教讲“供养”啊,就是我给你的时候,你高我低,我给你,我跪在那里头,我双手给你。那你看,这就完全不一样,给你就要给得让人家吃得舒服、拿得舒服,你看这个才是供养。这就是佛教里说了,不单没有分别,我们还啊,你高我低,因为我们这样,把贡高我慢的心就会去掉,这惭愧的心啊就会生起。所以这一点上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你看《地藏经》里都说了嘛,这师子奋迅如来是怎么样的,怎么这么庄严的相啊?就是因为他多生多世布施而来的。他今天有这么大的福报,都是他结缘布施,肯布施来的,所以说,他就是我们的榜样。那我们也是用这种心态才可以,

  第三种是什么呢?“欢喜而予”。

  这个很难,我们都说了,要布施啊,首先刚才说了,那我们之间已经没有轻慢之心了,我们是不是能够欢喜,这个很难。但是我们都说了,“众生欢喜,诸佛欢喜”,你给的时候,也要给得很欢喜,因为能布施啊,就说明你能拿得出,就有这样的环境,这样的福德因缘,所以给的时候,心里头要用欢喜的心,今天我们能和大家结结缘,结今生的缘,结来世的缘,结成佛的缘,所以说“给”很重要。所以我现在提倡“喜悦人生自在生命”,我们大家都要充满着喜悦,给的时候心生欢喜,要知道舍才得,不舍怎得呢?你不付出怎么得到呢?所以这个呀要有欢喜心。

  当然第四种就是说,“不希求回报”。

  你布施的时候,帮人家的时候,你不要有回报的心。一有回报的心,你心里有的时候达不到自己的要求,我们就会有落差,我们就会生烦恼,就会抱怨啊,怎么样,我对他这么好,他怎不向我点头呢?不向我问好呢?不向我关心、关怀呢?所以做事啊,我们怎么样啊?了因、了缘,做了就了了,所以说这个了因、了缘很重要,一切啊,自有因缘,今天我们能给也是因缘,他能收还是因缘,一切都是因缘,那就完全不一样,你的心态好了。所以佛教就讲“三轮体空”啊,没有布施的自己,也没有布施的中间物,没有布施的对象,如果你每天用这种心,你见到所有的人都很欢喜,你不会想回报,没有回报了,不要求回报了,那我们的心量就扩大。否则的话,你看很多人,家庭也是,啊,你对子女好,子女不孝顺时你很难过。你对丈夫好,丈夫有点点不对你的心意,很难过。哇,有的时候你对太太很好,太太有的时候做的有一点、二点的事情不如你的心意,你也很难过。你对朋友好,朋友有的时候回报不够,你心里难过。如果你本身做的时候,就没想到回报,那你想,你心里有多高兴呢,每天觉得很喜悦,所以大家呀,我们拜佛拜得非常的喜悦,不单喜悦啊,怎么能够富贵啊?

  这四种就是让我们能够今生和来世啊都能够富贵,大家可以重温一下,第一个是“应时布施”,第二,布施的时候“没有轻慢之心”,第三种是“欢喜而予”,第四种是“不希求回报”,只有这种心态啊,将来不会富贵都难啊,所以大家一定富贵,这就是学佛的好处,希望大家每个人呢慢慢体会,那自然啊,一分体会一分收获,而且呢毫厘不爽,而且这段话是谁说的啊?释迦牟尼佛说的,所以我相信是真实不虚的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