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学入门 > 佛学常识 >

听听佛法是如何看待情人节的?

听听佛法是如何看待情人节的?

  情的意义,在于念情。

  一个节日存在的意义,更多是让我们知道珍惜所拥有的,感恩所得到的,知足看待所没有的。

  情人节对于大家来说,是要更好的善待自己的家人,为自己所付出过的亲人、爱人以及朋友们,道一声“谢谢,您们辛苦啦!有你们的的陪伴,我感觉很幸福”。

  对于佛教徒来说,此节的意义是一个很好的召唤,对于慈悲喜舍的意义的理解可以化作身体力行的付出,做个有情有义的博爱之人,把我们为己的小爱,转换为大爱,善念具足,善行付出,善待每个有情众生

  我们常常沉迷于爱情,却往往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爱。凡夫对爱的态度是情绪化的、自私的、要回报的,有时我们自以为对别人很好,其实里面掺杂了很多虚假自私的成分。而真正的爱是慈悲,是无私付出的爱心。这种爱不要求丝毫的回报,没有掺杂丝毫的情绪,正如佛菩萨对众生的爱一般。

  真爱不是自私,而是奉献;不是染污,而是清净;不是狭隘,而是包容;不是冷漠,而是温暖;不是愚昧,而是智慧。有了真正的爱,婚姻就会幸福;有了真正的爱,家庭就会和睦;有了真正的爱,人生就会美满;有了真正的爱,前途就会光明。

  我们要尽量去平等对待,如“四无量心”最后一句所说:远离亲疏爱憎,住大平等舍。

  其实,我们所爱的人就像旅途中的旅伴,虽然大家一路同行,但谁也不知道旅伴什么时候就会到站、什么时候就会离去。在这短暂无常的相聚中,彼此之间一定要好好珍惜、好好相处,否则一旦离别,你一定会非常后悔:在相处的时候为什么没能善待他?为什么没能包容她?……

  因此,我们要努力观修无常,这样我们对爱人的关爱才是真的,才会没有无明、我执、贪嗔痴的掺杂,才会充满了智慧和慈悲。

精彩推荐